第03版: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月27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力主题邮局之光
——重庆荣昌区分公司倾力打造西大荣昌邮局的故事
□魏馨

    重庆市邮政分公司围绕集团公司渠道平台转型工作要求,聚焦渠道平台转型建设目标,以打造共享寄递服务平台为重要抓手,打造了以西大荣昌邮局为代表的2057个“邮快超市”,实现了“自营渠道+社会渠道”融合联动,推动渠道平台转型创新升级。 


    

精心打造的西大荣昌邮局为在校师生提供多方位用邮服务。□陈红 摄

    1月10日11点,重庆市荣昌区西大(西南大学)荣昌邮局。38岁的快递员唐维顺弓着身子将半人高的编织袋扛在肩上,穿过陶罐“镶边”的玻璃门和文创产品走廊,径直朝里面的“邮快超市”走去。主题邮局负责人陈红见状,立即招呼员工黄丽娅和兼职大学生胡林帮忙。他们抬的抬,抱的抱,不到5分钟,300余个包裹成功卸载。刚卸完包裹,陈红立即和两名员工忙碌起来,一人扫描包裹生成编码,一人手填编码,另一人则将编码后的包裹挨个儿放上自助货架,“一条龙”式的操作有条不紊——这就是西大荣昌邮局平时工作的常规场景。 

    荣昌区邮政分公司聚全局之力打造出的近130平方米的校园主题邮局——西大荣昌邮局,内设“邮快超市”、生活休闲吧、文创产品区、图书借阅区四大专区,在兼顾西南大学荣昌校区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师生提供休闲、阅读、收寄快递等诸方面的便利。 

    主题邮局运行以来赢得多方赞誉。重庆市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周新峰在体验了主题邮局内的有声图书馆等设施设备后,充分肯定主题邮局与荣昌特色陶文化相融合的文化氛围,点赞“邮快超市”与社会快递的深度合作;荣昌区副区长张凯称赞西大荣昌邮局能够走进校园为学生提供服务,充分体现了邮政的国企担当。 

    涅槃:多方期待呼唤新场地 

    陈红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能坐在宽敞明亮的西大荣昌邮局内,与丈夫唐维顺谈合作。 

    10年前,陈红在县城租下门面批发床上用品。没过几年,快递行业兴起,她又承包了某快递公司在整个县城的业务。可好景不长,这家快递公司业务量小,几年下来亏的比赚的还多。经多番考察后,她和唐维顺决定重新承包某快递公司在西南大学荣昌校区的业务,门市离学校大门口也就百米远,想着学生多,生意或许能好些。哪知去年初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一切变了样。按照要求,学校实行了严格的封闭管控措施,一时间,学生出不来,快递也进不去,夫妻俩的生意是直线下滑。 

    同样为难的还有校方。封闭管理的同时,师生的正常寄递需求如何得到满足?去年4月下旬,学校办公室主任王熹找到荣昌区分公司,提出邮政能否考虑将所有社会快递包裹集中在一起投递,由邮车统一拉入校园。 

    针对客户的需求,荣昌区分公司立即开辟绿色通道,指派专人揽投,搭建临时性邮政综合服务中心,快速承接了所有社会快递进出校园的工作。但问题很快暴露,巨大的包裹流量压力下,光靠校方提供的一间旧房和屋外的一块空场地来实现包裹分发,太不现实。 

    荣昌区分公司向校方建议,是否可以在校内修建一处以“寄递+文创”为主题的主题邮局,给师生提供更多便利。考虑到疫情期间邮政所展现出的责任担当,校方同意将正在使用的旧房及空地交予荣昌区分公司进行改造。 

    周新峰在赴荣昌跟班调研的过程中,专程前往学校了解临时场地运行情况,要求加大邮校双方合作力度,设计打造融入邮政和校方文化的特色主题邮局,开发出多元化的文创产品,叠加邮政业务,满足师生的日常用邮需求。 

    重生:40天四大专区全新亮相 

    作为荣昌区分公司的总经理,朱军拿到批复文件后,及时敲定去年8月8日正式动工。在施工队进场前夜,他再次组织区分公司各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召开主题邮局建设推进会,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保证项目全力推进。 

    “分秒必争!这是我记得最清楚一句话。”说起当晚的情形,荣昌区分公司市场部主任况俏仍激动不已。她回忆道,散会后,朱军立即带领众人前往施工现场,商讨完善细节,提出各自业务板块上的需求。 

    拿着皮尺在旧房来回测量几圈后,一行人走到后墙高于地面两米多的土坡处,朱军一个箭步便跨了上去,大声问道:“你们觉得这块空地开辟成休闲区怎么样?”他指向背后一长条状废墟地。况俏和办公室主任李元敏几乎同时愣了神。“土坡上面很窄,满是石头渣,稍不留心就会摔下来。”现场有人小声嘀咕,“这个是不是没得可利用空间哟!”“难度太大喽!”朱军没直接回应,只是说道:“来几个男同志,上来看了再说。”几名男同事很快登上土坡,听他一番“细细解说”后,眼神渐渐坚定。 

    那晚,主题邮局正式进入紧张建设阶段。文创产品区、图书借阅区两大专区采用全景玻璃屋,供学生“打望”和排队等候专用;中间部分是“邮快超市”,分设两个房间,一边是收寄台席,一边则是包裹柜摆置处;最后一个区域,则是集纳荣昌当地特色、西南大学校园文化、邮政文化的生活休闲吧专区。 

    8月,正是重庆一年中最热的时候。面对庞大的工程量,荣昌区分公司一众员工没人说“不”,大家分工协作、有序配合:办公室基建人员蒋荣霖和财务管理人员邬岱君每日奔赴施工现场,蚊虫肆虐下,暴露在外面的皮肤没一块儿好的;朱军多次带队前往安陶古镇,逐一拜访名家,淘出3000多个颇具特色的陶器制品;屋内装饰用的吊灯、桌子、地板砖等产品的质地、颜色,均由项目组成员共同筛选比较后确定…… 

    多番努力下,去年9月20日,历时40天,荣昌区分公司聚全局之力,打造出占地近130平方米的西大荣昌邮局,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未来:叠加打造综合服务平台 

    “哇,这些陶器好漂亮、好有特色啊!”“对头,你看这些工笔画也很有个性,快帮我在这里拍张照哈……” 

    去年10月1日,西大荣昌邮局投入运营,几名大学生刚一走进邮局,便被眼前独具特色的装修风格所吸引,纷纷挑选自己喜欢的角度拍照打卡。 

    在生活休闲吧,朱军也多次为购买明信片的师生盖上纪念戳,并主动当起“向导”:“‘西大荣昌邮局’六字体现学校、地方、邮政三方,在整个主题邮局的打造中,我们将玉兰花、陶器、邮票等元素巧妙结合在一起……” 

    不仅生活休闲吧、文创产品区、图书借阅区三大专区受欢迎,“邮快超市”也是门庭若市。智能出库设备让陈红同样兴奋:只要学生拿着取件码走到对应的包裹柜,找到包裹后将其放置在智能出库设备上一扫描,就能轻松完成取件,整个过程完全不需要她介入。 

    陈红庆幸,自己在一得知西大荣昌邮局建成招募管家的消息后,及时联系荣昌区分公司,没想到,这合作就成了。如今,她再也不用为快递进不了学校而担忧,为日益下滑的生意而惆怅;反之,她与唐维顺各司其职,变成合作伙伴,一人打理校外的某快递公司业务,一人则管理经营西大荣昌邮局。 

    这不,光是唐维顺每日送来代投的某社会快递公司的包裹和邮政自投邮件就多达上千件,加上已经入驻的其他快递公司带来的快递增量以及多家社会快递公司打来电话,让她帮忙联系荣昌区分公司洽谈代投合作事宜,她已然忙得无暇分心了。 

    在以“寄递+文创”为主阵地的西大荣昌邮局,荣昌区分公司还特意叠加金融业务,发布邮政金融进校园、邮政腾讯联名卡客户权益、“云闪付”新客户优惠等活动信息,为师生提供更多便利。 

    截至1月20日,西大荣昌邮局通过“邮快超市”已实现收入33.74万元,揽收邮件2万件(其中社会快递公司0.09万件),投递邮件14.22万件(其中社会快递公司8.55万件);文创产品实现收入0.5万元。此外,在助力网点金融业务发展上,已实现开卡81张、新增“云闪付”73户、快捷支付绑卡64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