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2月9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举旗帜再扬帆 砥砺奋进谱新篇
□山东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韩广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为推动全系统更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着力提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中国邮政深化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本报从本期起开设“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谈体会、话发展”专栏,邀请各地邮政企业主要领导谈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体会和落实思路;分析邮政当前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畅谈邮政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更好践行责任与使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旗帜指引方向,目标引领未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和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脉定向、指路领航,为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根本遵循,也为邮政开启了扬帆远航、云程发轫的广阔空间。全会明确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为邮政改革指明了方向;要求增强金融普惠性、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繁荣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邮政在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服务新格局中将大有可为,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上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过去的一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山东邮政夯基垒土、砥砺奋进,整体经营发展跨上新台阶、站上新起点。全省邮政业务收入突破150亿元,整体规模实现争先进位;新增余额刷新全国邮政纪录,新增金融总量排名全国邮政第一;寄递业务收入位次前移,增幅高于全国邮政15个百分点,业务边际贡献率和平均单价同比均明显提升;综合营销体系建设、金融分户管户、末端经营创新、标快及物流专业改革等成效凸显,进一步坚定了山东邮政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站在新起点,山东邮政将高举旗帜,做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立意高远,谋划未来。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打造行业“国家队”的“指南针”、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相得益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邮政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刻领会集团公司党组对于邮政未来改革发展基本判断和“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六维共生”发展格局,深刻领会董事长5次到山东调研的指示精神,高举旗帜,坚持“五个并重”,推动企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高举“人民邮政为人民”旗帜,坚持“政”字当先,践行初心使命,履行央企担当。深刻领会“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发展要求,从“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高度认识邮政的政治立场,服务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好邮政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畅通产业、市场、经济循环中的引领作用。 

    高举“先进更先进”旗帜,高举高打,争先进位,继续走在全国邮政前列。认真落实总书记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董事长“先进更先进”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各部门、各条线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打造经营发展的“山东模式”“齐鲁样板”。 

    实施路径上,坚持“五个并重”,做到理顺体制、打造机制、整合资源、提升能力、加强管理、提高效益。 

    坚持规模与效益并重,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全会明确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打造基于收入和利润的双维度考核激励机制,构建全成本损益核算体系,鼓励多干多得;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业务淡旺季”的思想桎梏,克服“为明年留空间”的当下思维,全力争先进位。 

    坚持能力与努力并重,打造“作风硬朗、工作扎实、队伍团结、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要扭住作风建设这个关键,“不惟计划、不惟市场,惟有能力和努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既保持激情和斗志,又保证理性和专业,锤炼抓实抓细抓落地的作风,营造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坚持主业与主责并重,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要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一方面,聚焦主责,坚守初心使命,做好疫情防控和重要物资运递保障,努力构建与基本公共服务相融合、与乡村振兴相协调、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相适应的现代邮政普遍服务、特殊服务新格局;另一方面,做强主业,完善治理、强化激励、提高效率,推动代理金融新增总量、余额净增保持全国邮政领先,寄递业务量效并重加快发展,在竞争性业务领域牢牢占据主动。 

    坚持守正与创新并重,在推动改革、打造机制上持续发力。要贯彻全会“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部署,按照董事长传统与创新“两条腿”走路要求,对于综合营销体系建设、金融分户管户等被实践证明的创新举措,坚持不懈抓下去。同时,整体谋划、全面提升,深化干部人事改革,优化全面预算管理,完善考核激励,健全协同体系,强化科技赋能,推进寄递业务“五大改革”、经营机制创新和邮快合作,以创新启动发展引擎。 

    坚持综合营销与生态打造并重,真正将“以客户为中心”理念贯穿经营全过程。要贯彻全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管理”的发展要求,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充分发挥综合营销体系建设总抓手、总引擎作用,做到“心中有目标、手中有客户”“人人有管户、户户有人管”,打造政务便民、生活服务、邮政惠农等生态场景,筑牢源头获客的“蓄水池”、业务发展的“护城河”,切实提升获客活客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东风浩荡万里澄,与时偕行天地宽。山东邮政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用新时代美好蓝图激励干部职工砥砺前行、筑梦远航、高举高打、争先进位,继续走在全国邮政前列,努力为中国邮政打造行业“国家队”、实现二次崛起作出山东贡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