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2月9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政守护20年 “孤岛”已变桃花源
□魏馨 朱亚坤

    2月3日,立春之日,重庆市巴南区大中村渡口。 

    菜农廖老汉同妻子双双挽起裤脚下水,将几大捆香菜在冰冷的长江水里滚了滚,再用力抓住菜根甩上几甩。洗去菜根上的泥土,绿油油白晃晃间,香味弥漫开来。 

    “老乡,您这菜真安逸!”隔着口罩,巴南邮政鱼洞支局的投递员苏淑会老远就闻到了香味。只见她稳稳地抱着包裹和一大沓报纸,与几位村民钻进了岸边的渡船。 

    大中村所处的中坝岛,四面环水,是目前重庆市内长江干流上唯一不通公路的“孤岛”,渡船是唯一的进岛方式,也是一条特殊的水上邮路。20年来,已先后有六任“绿衣使者”为村民送去党报党刊、包裹等。作为第七任的苏淑会捧过接力棒,用坚守与村民们一道解锁幸福的密码。 

    冬春时节是长江的枯水期。随着“轰隆隆”一声低鸣,渡船在有30多年驾龄的“船老大”易中林手中转过身,向江对岸驶去。 

    下了船,踩着沙砾,苏淑会从人群中穿过,向坡上的大中村综合便民服务站赶去。没走多久,便听得一阵欢声笑语传来。鱼洞支局局长刘礼媛正带着员工为村民开展每月一次的便民服务日活动:“各位叔叔阿姨,请大家先来领我们准备的春联和口罩,一会儿再跟大家讲农技知识……” 

    苏淑会跟同事打过招呼,径直走进便民服务站。“哟,今天又是这么多包裹呀!”“邮掌柜”陈丽娜笑着迎上来。“是啊,今年大家都响应号召不回家过年,一个个都往老家寄年货。来,先把系统录入做了……”苏淑会回应。 

    眼前的好光景要从去年的一次“救急”说起。2020年,大中村党总支副书记廖俊沅向巴南邮政求助:受疫情影响,中坝村“封岛”,村民无法外出采购日用物资,希望邮政能组织货源送上岛。巴南邮政迅速行动,仅用一天便将米、油、纸及口罩、消毒液等物资送进岛。去年4月,大中村村委会主动找到巴南邮政,决定联手在岛上打造一处集消费、金融、寄递、政务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便民服务站,并敲定7月动工。 

    时值长江丰水期,8月中旬重庆还遭遇了1981年以来最高位洪水,工人、材料都要过河,难度可想而知。“原计划一个月就把房子建好,可洪水来势汹汹,头天把玻璃、门板运过河,第二天就停航了……”巴南区邮政分公司营业局副主任戴绍莲回忆说。 在村民和巴南邮政的共同努力下,去年11月初,大中村综合便民服务站终于建成。开业当天,村民把站内的超市都给“搬”空了。 

    除了提供消费上的便利,邮政还将金融服务送进岛,为村民办银行卡、绑定快捷支付,同时在便民服务站叠加邮乐购、代收费、代办工商执照等服务,让村民不出岛就解决生计所需。 

    “以前是不方便出去,现在好多人不想出岛!”廖俊沅说,“前两天村民万层罡还跟我说,现在邮政把什么都送到家门口,他快两个月没出岛了。” 

    更加明显的变化是,以前只会用现金交易的老人,现在都学会网购了。 

    “自从他们加入网购大军,我每月包裹的投递量翻了三倍。”说起这份“甜蜜的负担”,苏淑会笑得合不拢嘴。 

    与陈丽娜办完交接手续,苏淑会又往村委会赶去。她得掐着点儿把手上的报纸送出去,再返回江对岸完成剩余的投递工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