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普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2月25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路“捎带哥”
□龙景君

    进入三九天后的江西,每天都是天寒地冻。又是一天清晨,江西省宜丰县双峰林场院南村,有位投递员和往常一样开着邮车、背着邮包送来党报党刊和快递包裹。除了这些,他还为村民捎来了豆腐、猪肉、火笼、木炭等生活物资。这位被当地人称为邮路“捎带哥”的投递员名叫吴文清,是宜丰县邮政分公司双峰邮政所的一名劳务承揽工。 

    “文清,邮政所缺人手,你来吧。”1993年,父亲吴能丰的一句话,让吴文清毫不犹豫地走上邮路。此后的27年,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辛勤奔波在“转一圈”全程往返127公里的崎岖乡邮路上,不仅将一份份报刊、一个个邮件及时准确送到13个村委会、53个村民小组及1个邻乡的偏远村,还经常为沿途残疾人、贫困户、在校生等义务捎带物品提供方便。 

    背着邮包,挑着扁担,父亲在大山里送了31年邮件,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父亲的一言一行时时刻刻都在影响着吴文清。吴文清说,父亲从1969年成为双峰林场的一名“信使”,硬是凭着一双“铁脚板”,走遍了双峰的山山水水,架起山里山外沟通的桥梁。在父亲诸多“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百优’乡邮投递员”荣誉中,他更希望自己对工作的坚守和对百姓的爱得到传承和发扬。 

    小槽村年近七旬的张月娥因儿女长年在外,平时生活日用品都是吴文清代购捎来的;双木村80多岁的孤寡老人陈腾芳生活所需的油盐、肉类、洗衣粉全由他“包揽”;双木村74岁的贫困户陈腾林及其他行动不便老人的存款取款也委托他代办;为了方便偏远居民转账,吴文清早早学会了“手机银行”代办手续…… 

    特别是前几年,摩托换成面包车后,家长给住校子女捎带的衣服、被褥,孤寡老人过冬用的火盆、木炭,劳力缺乏户的家禽饲料等,也都成了吴文清邮车上的“常客”。 

    “只要我还在乡邮路上‘跑’,就会一如既往‘捎带’下去……”27年来,吴文清除了走山路,还骑坏了2辆自行车、5辆摩托车。去年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仍然坚守岗位,累计投送3000多件包裹信件和防疫物资,没有一件积压。提到将来,他总是平静地说,每一次踏上邮路,自己都会背着父亲用过的那个邮包,因为这里面传承着一份对大山的深沉的爱。 

    近日,在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的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吴文清被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