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寄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3月2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遇在眼前 行动在脚下
——看四川内江市分公司特快业务超常规发展
□马彩虹

    今年以来,内江市分公司按照“拼市场、抢客户、上增量”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核心、以转型为抓手,不断整合资源、汇聚合力、激发活力,实现了特快业务超常规发展。截至2月22日,全市特快寄递量累计达15.68万件,同比增长85.57%;实现业务收入278.96万元,同比增长118.12%,收入增幅列全省邮政首位。同时,特快业务在寄递业务中的占比达24.89%。 

    重激励 突出“拼市场” 

    “要像重视余额和保险业务一样重视特快业务发展,我们要把特快业务发展成寄递业务中的‘金融业务’!”在大小会议上,内江市分公司总经理贺伟都会强调特快业务发展的重要性,要求人财物向特快业务倾斜。 

    去年,身份证和出入境项目收入呈现“断崖式”下降,造成特快收入近210万元的缺口,面对严峻形势,内江市分公司首先在思想上形成了“超常规发展特快业务”的共识,誓在2021年打好特快业务发展翻身仗。各经营单位层层传导特快业务是寄递业务主要利润来源的定位,切实将特快业务作为“一把手工程”落到实处。 

    自去年11月开始,该分公司连续举办市、县两级特快业务培训4次,针对“天府年货”项目开展专题培训,针对散户市场开发传授营销技巧,专题部署特快业务发展措施。该分公司寄递业务部、财务部和采购中心全力支撑各经营单位,确保全市特快业务发展整体目标的达成。 

    去年12月底,内江市分公司明确了2021年“开门红”各项任务和工作措施,设置六重奖励,并投入近20万元,在微信朋友圈,大型高档、密集的住宅小区进行特快业务宣传,实现了对政企、公众等客群的精准宣传。 

    在四川省邮政分公司下发一季度特快业务专项营销活动方案后,内江市分公司除严格执行省分公司的奖励措施外,还加大营销费用支撑、新签客户奖励力度,增加优秀经营管理团队奖励,并实行每日通报和跟踪指导等措施,使全市上下形成了“你追我赶”的业务发展氛围。1月,内江市分公司特快寄递量为11万件,市场占有率达21%,实现业务收入198万元。 

    重渠道 突出“抢客户” 

    “寄特产到邮政,免费抽真空,8元起寄全国”。资中县分公司高楼邮政支局员工坚持“多说一句话”营销,向所有到访客户发放业务宣传单。该支局1月特快业务收入达4.31万元,增长显著。业务体量较小的归德邮政支局在2月8日就完成了一季度寄递业务总收入和特快收入目标,资中县分公司总经理刘飞龙特地来到网点颁发“喜报”,表示祝贺。 

    在全市邮政营业窗口员工的大力宣传下,“寄快递、找邮政”深入人心,促进营业窗口业务回暖发展。1月,全市邮政营业窗口实现特快收入105万元,占特快总收入的53%,同比增长418%。 

    “我和片区内的客户都添加了微信,向他们推荐了营销码。有时,客户通过营销码下单后会直接把邮件放在小区门卫处,我取件后通过微信告知客户寄递费用,客户觉得这种服务方式很方便,对此很满意。”东兴区邮政分公司揽投员黎建富用服务赢得了客户的信任。揽投员是直接接触客户、发展业务的最强力量,也是客户感知邮政服务的最直接渠道。在日常工作中,揽投员通过发放名片、推广营销码、添加客户微信好友和建立微信群等方式,打通了与客户的沟通渠道,通过及时满足客户的寄件、查件等服务需求,提升客户满意度。1月,全市揽投队伍实现特快收入44万元,同比增长237%,人均揽收0.26万元。其中,通过营销码线上下单、揽投员上门取件的方式,带动特快寄件674件。 

    代办渠道是邮政发展特快业务的有效补充,内江市分公司通过设置“快递超市”、在适合的乡镇推进“加盟制”等方式,缓解末端投递压力。通过揽收与投递挂钩、设置阶梯式投递计酬方式提升代办人员的揽收积极性,引导代办渠道大力揽收特快邮件。1月,内江市中区邮政分公司白马和凌家两个加盟点实现寄递业务收入4.9万元,其中,特快业务占比达10%。 

    通过激活渠道活力,1月全市深挖特快客户36家,新增特快客户6家,特快业务量新增6万件,增幅为105%。 

    重开发 突出“上增量” 

    走访稳存量。内江市分公司将抓客户作为营销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形成人人关心客户拓展、个个客户有人紧盯的发展氛围。对休眠客户、流失客户逐一分析原因,加大客户拜访力度,做好客户挽回工作。在政企市场开发上,该分公司梳理落实政务市场26个部门83项可寄递事项对接开发工作,可寄递事项开办率提升到90%。继续跟进交管、警邮、税邮项目,1月内江市分公司共走访政务客户43家,实现政务类寄递业务收入17万元。隆昌市邮政分公司核酸检测报告寄递项目实现零的突破。在商企市场开发上,内江市分公司设立东兴区万达商圈前置点,全力抢夺重点商圈客户。1月全市共走访商企类客户132家,实现商企类寄递业务收入134万元,同比增长442%。 

    项目提增量。春节前,内江市分公司把“天府年货”项目作为重要抓手,在全市88个网点全面铺开,采取专项激励、灵活资费等措施,深耕农村散户现费市场。同时,在全市代理金融网点开展“存款2万起,包裹优惠寄”活动,累计参与客户达51户。1月全市共揽收散户现费邮件8万件,实现业务收入153万元,同比增长467%。其中,“天府年货”项目实现业务收入116万元,项目完成进度居全省邮政首位。 

    活动拓市场。除了走访客户、做大项目之外,该分公司还开展了“最爱家乡味·年货寄亲人”活动,牢牢把握疫情催生的业务需求,拓展标快业务。资中县分公司联合共青团资中县委和3家爱心企业开展的“千里寄相思”活动就是一次成功的尝试,该活动累计带动寄递业务收入53.46万元,当地电视台、内江日报社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强化了邮政品牌宣传。此外,内江市分公司还积极参加省分公司和当地政府举办的直播活动,助力当地特色产品线上销售,打造“政府+直播+线上+线下+快递物流融合”新型零售模式,带动标快业务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