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3月5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赵明翠:关注老区发展 实现共同致富
□本报记者 邸亚峥

    

    “我们安康是一个革命老区,除了大山还是大山。和沿海地区相比,我们现在还没有高铁和机场,发展比较滞后。安康300多万父老乡亲非常期盼能改善这种现状,从而推动陕甘宁革命老区协同发展,更好地巩固脱贫成果,和全国人民共同致富。”在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重要时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邮政分公司乡邮员赵明翠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今年带来的3条建议,都与关注老区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关。 

    2020年2月,伴随着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的脱贫退出公告,安康10个贫困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基本解决。当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康市平利县考察调研。在与群众话别时,总书记说:“衷心希望,我们的父老乡亲们的生活啊,真像我们城市的名字:安康、平利,平安顺利。希望我们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少,都能够顺利地脱贫,确保小康。祝大家幸福安康。”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在革命战争年代,安康为红军和抗日敌后武装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天然屏障。如今,曾经用于拒敌的绵延大山却成了群众致富的“拦路虎”。为此,赵明翠建议修建一条经过陕西、甘肃、湖北3省的5市、13县,辐射面积达15万平方公里的高铁线路,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据有关部门测算,这条高铁线路开通后受益人群可达2000多万人。 

    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赵明翠非常关注农村的问题。据农业农村部数据统计,目前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220万家,入社农户约有1.22亿户,在促进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农民合作社目前仍然面临融资难、销售难和物流难的“三难”问题,农民合作社发展基础仍然薄弱,迫切需要社会专业化服务组织的支持。 

    在赵明翠看来,中国邮政在农村市场深耕多年,在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三难”问题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她今年带来了《关于中国邮政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在农村电商方面,建议支持中国邮政成为农村地区电子商务的主渠道,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提升品牌化、规模化运作水平,切实提高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在农村金融方面,建议加大对邮政金融的政策支持力度,通过建立健全多层次、宽领域的金融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具有邮政特色的农村信用体系,使普惠金融惠及亿万农民、厚植广袤大地;在农村物流方面,建议继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生产经营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提供差异化物流订制服务,为农产品流通保驾护航。 

    “让群众共同富裕起来、日子好起来是最重要的。”朴实的话语透露出赵明翠最大的心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