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4月21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荆州邮政:推进城市揽投网格化

    自今年3月以来,湖北省荆州市邮政分公司在省邮政分公司指导下,推进片区网格揽投。一个片区网格设置4至5条段道,由网格长统一指挥调度,实行动态排班。片区网格的优势在于发挥每个揽投人员的优势,取长补短,让营销能力强的人去做市场开发,让投递效率更高的人去投递邮件。目前,试点揽投部外部作业时长增加1小时以上,11183派揽及时率达到95%以上,投递服务得到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 

    网运组织优化 转运速度更快了 

    为了给投递员争取更多的投递时间,荆州邮区中心局在城区改变作业模式,将“中心局分拣—投递站—揽投员分拣下段—投递”的处理模式转换为“中心局分拣—网格—网格分拣下段—投递”的新模式,减少了环节,优化了流程。 

    “我们中心局在装车过程中采取物理隔断的方式,实现网格邮件与其他揽投部邮件的分离,确保网格邮件准确率,避免邮件二次转趟。”荆州中心局负责人甘毅介绍说。同时,荆州中心局调整荆州中心城区邮运计划,邮车直接送到投递片区网格,减少了站点盘驳转运环节,投递员外部作业时长增加30分钟以上。 

    内部人员优化 工作热情更高了 

    “随着网购的迅猛发展,邮件量激增,投递压力特别大,每天要花大量时间出班投递,无法及时上门揽收邮件,客户的体验感也不好。”荆州区邮政分公司武德路揽投站站长陈璐很有感触地说,“现在开始进行片区网格化,我们投递员算是尝到了甜头,工作积极性特别高。” 

    据了解,站点一频次邮件进口量较大时,网格长会安排所有揽投人员下段投递;二频次、三频次邮件进口量较小时,则减少1到2名擅长营销的揽投人员,将投递段道进行整合,把邮件均衡分配给其他揽投人员,这样抽出的揽投人员就可以在片区内进行市场开发和散件揽收。实行片区网格后,武德片区的揽投人员日均散件揽收2件以上,客户体验也越来越好。 

    投递段道优化 服务质量更好了 

    “以前物流信息显示邮件已到投递站点,但很多时候下午才能收到邮件,现在基本上可以在上午上班的时候收到,这样便于及时处理,不影响工作。”在沙市区江津路某银行上班的大堂经理刘女士对邮政服务表示满意。江津路上有多家银行、保险公司和政府机关单位,对邮件的时效性要求较高。片区网格试运行以来,随着段道整合,揽投人员的服务半径划小,不仅投递效率更高,揽收也更加便捷,现在只要有派单或者接到客户电话约单,揽投员10分钟内就可以到客户指定地点完成揽收。 

    以前荆州区分公司南环揽投站的揽投员到达指定的投递区域可能需要驱车30分钟以上,往返则需要1小时以上。在进行调整后,南环揽投站划分为三大片区网格,分别为长大东、南环本、中医高专,现在从揽投站点出发,到达最远投递区域仅需10分钟,最近投递区域就在站点附近,客户体验明显提升。片区网格试点后,南环揽投站一个月累计投递邮件9.5万多件,同比增加161.1%;累计揽收邮件2012件,同比增加73.6%。□黄晓君 韩亚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