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普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4月22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斩断诈骗黑手

    □孙朝辉 李文

    4月9日,湖南省新邵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异常忙碌,干警们正在加班加点审讯4月8日晚上在怀化某宾馆抓捕的犯罪嫌疑人。公安机关仍在收集犯罪嫌疑人作案证据,扩大侦查范围。 

    26封“色情诈骗”信件伪装成平常信函,准备寄往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经济发达的省(市),邮寄对象包括政府部门、国企、银行等重要部门的处级以上国家干部及企业负责人。犯罪嫌疑人还在湖南各市(州)的十几个县城投放了类似诈骗信件,影响极为恶劣。然而,这一罪恶的黑手被新邵县邮政分公司及时斩断。 

    4月8日9时,新邵县分公司向邵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报案,反映4月7日新邵县城的6个邮政网点同一天在邮筒内发现疑似诈骗信件26封,全部存在反常邮寄现象,请求公安机关进一步核实和尽快侦查。 

    4月8日10时,新邵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在接到邵阳市公安局通知后即刻立案侦查,并派侦查员来到新邵县分公司服务质量部对接,向负责人具体了解信件的疑点和投箱规律,查看犯罪嫌疑人用邮监控录像,掌握犯罪嫌疑人作案规律,收集涉案信件和邮筒视频监控资料等线索。当天,侦查员通过公安机关天网系统查获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车辆信息,顺藤摸瓜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行踪,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并收缴了部分未投的诈骗信件。案件进展神速,从报案到破案,时间不到24个小时。 

    据介绍,长期以来,新邵县分公司始终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按照“查、堵、截、控”的要求,层层签订“扫黄打非责任状”,划分岗位责任,加强日常监管,开展定期检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培训和考试,宣贯邮政的普遍服务工作的职责和要点,确保员工掌握“画像法”与邮件收寄“三个百分百”制度,杜绝涉黄及非法出版物通过邮政渠道收寄及销售。 

    新邵县分公司还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日常管控机制,建立邮政业务规范问题反馈群,出现异常情况,须第一时间上报群内进行共同辨别。一旦三个以上支局存在类似现象,服务质量部即统一报公安机关集中处置,并对相关提供信息的人员给予适当的奖励。 

    截至目前,新邵县分公司已向新邵县公安局移交诈骗信件共计1828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