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集邮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2021年8月10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播集邮文化的使者

    邮票是“国家名片”,每一枚邮票从选题、设计到发行都极其重要,在每一个环节,都有不少置身于作品背后默默奉献的人。山东省青岛市邮政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马建红就是这样的幕后英雄,他参与了多个国家重大活动题材邮票的发行工作。他常说:“邮票发行工作我不能缺席,传播集邮文化是我的使命。” 

    工作30多年来,马建红全身心扑在邮票发行、传播集邮文化工作上,参与策划了“青岛崂山”“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中心”“青岛世园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等20多个国家重大题材邮票发行工作,出色地完成了一次次重要任务。但马建红对自己的健康没有足够重视,2013年6月,他被查出患了肝癌,依然坚守在传播集邮文化的一线。2013年12月,马建红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术后至今一直服用抗排异药物,身体免疫力较低,作为退伍军人的他一不要待遇二不要照顾,像当年在部队请战一样向组织提出的唯一要求是“继续在一线工作”。工作中,马建红冲锋在前,吃苦在前,既是集邮文化传播的策划者、组织者,又是营销员、邮品搬运工。2018年,马建红获“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邮政服务保障工作先进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所带领的青岛邮政集邮与文化传媒部团队获“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邮政服务保障工作突出贡献集体”称号。 

    2018年上合组织峰会在青岛举行,根据山东省委、青岛市委要求,青岛邮政在此期间要承担一些重要工作,其中一项是发行纪念邮票。马建红为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多次赴京向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等国家有关部门汇报沟通邮票发行事宜,经过不懈努力,最终申请成功。6月9日,在举世瞩目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之际,中国邮政发行《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纪念邮票一套一枚。自2001年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在中国主办的三次理事会均未发行纪念邮票,马建红带领他的团队开创了上合组织峰会邮票发行的先例。 

    为了完成这项任务,从2017年10月至2018年5月,马建红先后20多次往返于青岛至北京之间,任务最繁忙的时候,4天时间往返北京4次,经历了多次无座从北京一路站到青岛的情况。临近峰会召开,青岛邮政接到青岛市政府的紧急通知,要求将一件有关峰会邮票发行的重要文件马上送到北京。马建红作为该文件的“专投专送”邮政送件人接受了任务。他一刻也没有耽搁,立即赶往火车站前往北京。到北京已是深夜,完成送信任务已是凌晨。马建红所送的这封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家邮政局正式批复,“同意发行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纪念邮票”。 

    之后,他带领设计团队在短短10天时间内,设计峰会系列邮戳8枚和明信片、邮册等峰会系列纪念邮品25款。他每日加班到晚上10点多钟,同事们都劝他回去休息,他却说:“这个关键时刻我怎么能打退堂鼓当逃兵?”峰会结束后,山东省委向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发来感谢信,点赞邮票设计发行工作,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重要贡献。 

    “邮票发行工作我不能缺席,传播集邮文化是我的使命”,他这句话感动了岛城广大集邮爱好者和青岛邮政员工。□崔鹏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