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8月19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申领社保卡 邮政送到家
——河南省分公司开展社保卡集约送达赋能“放管服”

    □本报通讯员 李平 郭佳智 

    8月6日,河南省洛阳市市民李女士从邮政揽投员手中接过第三代社保卡后说:“前天,我在‘河南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平台为孩子申领了社保卡,这没几天邮政就把社保卡送到了家,服务真迅速!” 

    “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了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便利的政务服务,近年来,河南省邮政分公司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深化合作,持续优化社保服务全环节,在“线下申办+寄递送达”的基础上,升级河南社保卡发放服务模式,搭建了社保卡“线上申办+寄递送达”的服务平台,赋能“放管服”,实现了让群众“只跑一次”乃至“足不出户”,充分彰显了邮政“国家队”的责任担当。据统计,2020年河南省分公司社保卡项目实现寄递业务收入1608万元,较上年增长达221%。 

    嵌入线上服务平台 

    “与邮政合作以来,居民从申领到收到社保卡的时间,从原先的30天缩短至三五天。”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电子政务中心科长陈清介绍说,“尤其是乡镇地区居民,办领社保卡不用来回奔波,在家动动手、点点手机,邮政就将社保卡送到了家,省时省力。” 

    随着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深入,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施,社保卡申领人的信息采集和制卡发卡工作面临着办理群众多、线下办理手续复杂、时间成本高、发卡效率不高等问题。为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配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推动政务服务“全程可视化、服务多样化、传递电子化”,河南省分公司积极对接省人社厅,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共同开发优化了线上社保卡的申领、制卡、发放等环节,规划了业务架构和流程,居民通过“河南社会保障卡”等线上办理平台可直接填报个人信息申办。同时,该分公司将邮政寄递服务嵌入社保卡线上办理平台,由居民自主选择领取方式,方便群众申领社保卡。这种“线上申办,邮寄到家”的网购式、可视化服务,赢得了城乡群众的普遍认可。目前,河南省线上办理社保卡邮寄率达到95%以上。 

    “特别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我们担心人员聚集对疫情防控不利,因此采用‘线上办理+邮寄’的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谈起邮政社保卡寄递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的作用,陈清给予充分肯定。 

    确保寄递迅速安全 

    每天早上8点,河南邮政社保卡项目团队的张伦都会准时来到省人社厅,从社保集中制卡中心制作负责人李中国手中接过当天要收寄的第三代社保卡。 

    “为确保社保卡交接准确无误,我们团队在接收交寄社保卡时,要使用数卡器,根据交接单对批次卡进行三次以上校验,制作完成后还要进行二次复查。”张伦说。 

    为保证收寄安全、提高处理效率,河南省分公司与省人社厅联合设立了河南省社保卡集约送达服务中心,邮政社保卡项目团队入驻省人社厅,与电子政务中心合署办公,每日专人负责信息核对、面单智能打印、邮件封装封发等,特别是在邮件封装时,对社保卡持卡人信息和面单收寄人信息进行严格比对,不错封一份邮件。 

    河南省分公司还定期安排人员拜访省人社厅相关部门,了解并解决项目运作期间合署办公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不断完善社保卡项目管理模式、运作流程、操作规范和服务标准;同时,开辟社保卡专递绿色通道,确保全省社保卡寄递全环节优先处理,邮件交接、分拣、封发、运输、投递全流程万无一失。 

    全面提升用户体验 

    “您好!您的社保卡正在制作中。最近办理社保卡的市民非常多,制卡中心在加班加点赶制了。我查了下,您的社保卡下午邮政收寄,预计后天前您就能收到,不耽误您使用。”挂上电话,河南省分公司社保卡项目客服小组员工谢亚娟介绍说,用户的事无小事,客服小组就是要迅速帮用户解决问题,满足他们的需求。 

    据了解,早在社保卡项目运营之初,河南省分公司就十分注重用户线上线下使用体验,成立了专属客服小组,负责邮件收寄、处理、运输、中转、投递、信息、时限、服务与流程的监控管理;搭建邮政与制卡申请人沟通的渠道,向申请人提供业务咨询、查询等服务,及时解决用户需求和投诉,客服小组平均每天要回答用户各类问题百余条。河南省分公司还积极与省人社厅协调,实现了邮寄信息管理系统与河南社保卡管理系统信息数据对接互通,用户通过社保卡办理线上平台及EMS客户端随时可以查看制卡寄递进度,进一步提升了客户用邮体验。 

    “自2019年河南邮政社保卡项目正式运营以来,每年群众受惠超过100万人次,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下一步,我们将强化科技赋能,发挥邮政网点遍布城乡优势,实现揽投员上门收取实物材料、代提交审批、办毕回寄证照等全流程一体化的便民服务,让邮政成为政务服务重要窗口和便民服务站,让政务服务进万家。”河南省分公司标准快递专业责任中心负责人张新栋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