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8月19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救“火烧币”

    7月20日上午10:30,福建省厦门市市民吴女士提着一篮用纸张包住的人民币急匆匆地走进邮储银行厦门市集美区支行营业部,焦急地询问银行工作人员能否兑换火烧过的残币。 

    原来,吴女士家里是经营食品批发生意的,前日存放货物的仓库不慎失火,烧毁了大量财物,当天留存在仓库的周转资金也被烧得面目全非,变成一堆半黑半糊的“火烧币”。看着自己的“血汗钱”被毁,吴女士真是既焦急又“上火”。 

    “还没打开篮子就能闻到浓浓的烧焦味。失火后客户用水扑灭,钱湿漉漉的,都黏在一起,清点工作难度很大。”当班的营业主管林妙冬一边小心翼翼地接过火烧币,一边安抚吴女士:“阿姨,您不要着急,我们先清点下,看下钱被烧毁的情况。我们会根据特殊残损币的兑换标准给您兑换。” 

    邮储工作人员引导吴女士到兑换窗口,集美区支行营业部与邮储银行厦门分行运营管理部立即联动开启绿色通道,3名工作人员放弃午休,接力对火烧币进行手工“抢救”。由于先后被火烧和水冲,火烧币变得又脆又黏,工作人员剥离残损币时十分小心,将烧焦币逐张摊开后,严格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对每张火烧币的真伪进行鉴别、清点、复核,并用残损币专用袋封装,努力减少纸币碳化部分的损失。经过3个小时的细致处理,本着应兑尽兑的原则,原本近47000元的火烧币最终兑换回43250元,兑换率高达92%,最大限度地挽回了吴女士的损失。 

    “真的太谢谢你们了!本来以为这笔钱就这么没了。还好你们愿意为我清点兑换,这些钱我可以拿去维修仓库了。”吴女士拿着“抢救”回来的“血汗钱”,高兴得连连道谢。□黄晓珊 吴淑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