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9月3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十四运 “邮”我更精彩

    □本报记者 张潇 通讯员 张迪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9月15日至27日在陕西举行,这是我国西部地区首次举办国内最高水平的综合性体坛盛会。日前,陕西省邮政分公司专门制定了《关于做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全省寄递安全及服务保障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等措施要求,组织做好各类风险防范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信息报告等工作,确保邮政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和企业平稳运行。同时,陕西省分公司作为十四运会邮品特许服务商,积极开发系列邮品,并依托资源优势,为即将举办的赛会提供邮政特色综合服务。 

    特色邮品宣传盛会 

    8月16日,十四运会火炬传递从西安永宁门广场开始,途经钟楼、安远门、西安火车站到达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丹凤门广场,从而拉开为期28天的14站火炬传递活动序幕。为此,陕西邮政发行火炬传递纪念封1枚,同时,在火炬传递沿途每个地市启用1枚火炬传递纪念邮戳。纪念邮戳主图将运动跑道、红色飘带和手持火炬奔跑的人形进行组合,5条跑道塑造出延安宝塔山的特征,体现出韵律美感。 

    此外,陕西邮政设计开发了10余套全运会主题邮品,包括《历届全运会邮票》珍藏册、《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专题册、《精彩全运魅力陕西》文化专题册等。这些邮品的设计巧妙融合了建党100周年和十四运会等主题,并借助十四运会吉祥物图案和会徽的黄、绿、蓝、紫、红5个主色调,全面展示了黄土高原、自然生态、现代科技、时尚文化、革命圣地等陕西元素,受到众多集邮爱好者的喜爱。 

    早在6月,西安邮政还联合十四运会组委会共同推出了“十四运会倒计时100天”彩色邮资机戳。这款邮资机戳采用了十四运会元素边框,使整个画面更加生动,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和纪念意义。该邮资机戳还增加了二维码扫描功能,可以扫码观看十四运会宣传片,让人眼前一亮。 

    60岁的许先生是位集邮多年的“铁杆邮迷”,在西安市钟楼邮政营业厅,他在十四运会明信片上用钢笔一笔一画地为远在深圳的朋友写下祝福,并请工作人员加盖十四运会邮资机戳。许先生告诉记者:“这既是很好的纪念,也是对家门口举办盛会的一次宣传,即使多年后欣赏这些明信片和邮戳,也会是一种美好的回忆。” 

    主题邮局落地开花 

    3月6日,十四运会首家线下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及主题邮局在西安市钟楼邮政大楼开业。其中,主题邮局内主要陈列销售十四运会相关邮品及文创产品等,同时,根据需要,为广大群众提供特色服务,打造专属体验空间。而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上架的十四运会特许商品涵盖商务礼品、办公文具、首饰配饰、毛绒玩具、金属徽章等,种类丰富,能够满足市民多元化的文化需求与多层次的消费体验。同时,十四运会线上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也在天猫上线,销售所有种类特许商品。“我们邮迷非常期待更多邮品和戳记随着十四运会的举办与大家见面。”西安市民王先生专程来到主题邮局购买了一批十四运会明信片,并加盖纪念邮戳寄给全国各地亲友,与他们共同分享这份喜悦。 

    十四运会形象大使刘楠被聘为主题邮局名誉局长。她表示:“希望主题邮局让十四运会的盛况搭载邮票这张‘国家名片’和更具‘陕味儿’的一系列特许商品传播到世界各地。” 

    目前,陕西63个邮政网点(含派驻服务点)十四运会专营店主题邮局通过十四运会组委会审核,以统一形象面向公众开放,覆盖全省10个地市,群众可以通过邮政多平台、多角度走近十四运会。 

    开辟绿色用邮通道 

    8月19日10时,十四运会体育比赛12个项目、123个场次的门票正式面向公众销售。目前,陕西邮政已在西安、宝鸡、咸阳、渭南、汉中、榆林6个城市全面开展十四运会门票代理销售工作。同时,出于防疫安全考虑,大量十四运会门票将通过邮寄的方式送达,以有效减少人员接触。陕西邮政提前部署、统筹规划,全力做好票务配送、证书寄递、后勤物资配送等各项服务保障,以实际行动助力十四运会成功举办。 

    陕西邮政不仅安排工作人员入驻十四运会组委会工作场地及相关办公场所,为十四运会提供邮件单独处理、专车运输、专人揽投等一系列专属用邮服务,还结合组委会工作,对工作人员及媒体记者通行证寄递,参赛运动员相关证明材料、证书寄递等具有较强时效要求的寄递服务开辟绿色用邮通道,提供多样化服务,提升服务安全性与时效性,确保邮件安全。 

    由于十四运会53处比赛场馆遍布全省多地,陕西邮政各属地单位充分利用邮政“线上+线下”的综合服务能力,为赛场观众、广大体育爱好者提供纪念品、特产等产品选购和包邮到家服务。为更好地服务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和广大游客,陕西邮政还准备了陕西特产大礼包寄递服务,把“美丽陕西”寄出去,以邮政渠道传递三秦味道。 

    全运村邮局抢先看 

    作为十四运会主会场,新建的西安奥体中心在设计与建设过程中立足科技前沿,以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打造智慧型场馆。而说起创新,在现场提供驻会服务的中国邮政将科技元素与邮政服务巧妙融合,为参赛运动员、裁判员和现场工作人员提供全方位的用邮服务。 

    “欢迎光临,请选择您需要的服务!”记者走进十四运会媒体记者村主题邮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智慧金融体验区,用户可以在人工智能虚拟营业员的引导下,直观了解数字人民币,与陕西“网红”景点合影留念,也可以体验邮储手机银行服务,线上下单选购三秦特产,一键直邮到家。这里还有别致可爱的声音小邮局,充分融合了人工智能、互联网、云平台等技术,可以把语音录制成“会说话的明信片”并自助打印,收信人只要用手机扫码二维码即可反复聆听,这份语音祝福也将伴随着这张特殊的明信片永久留存。 

    在主题邮局的VR体验区,用户可以在办理业务之余欣赏精彩的VR大片,感受身临其境的震撼。配置齐全的全运村直播间也已准备就绪,届时将为网友带来一场场精彩的邮政直播。 

    据悉,陕西邮政在西安奥体中心运动员村、媒体记者村和技术官员村内设立3个主题邮局,现场提供邮件收寄,明信片销售、制作和收寄,集邮产品销售、个性化邮票制作,特色农产品线上预订,专业金融服务等。在十四运会举办期间,全运村主题邮局将延长营业时间,有效做好服务保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