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家庄市分行:“数字+金融”赋能乡村振兴

    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之一,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对金融机构提出了新要求。邮储银行河北省石家庄市分行在持续提升网点服务能力的同时,积极推进“三农”金融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金融”服务模式赋能乡村振兴。 

    线上贷款助致富 

    “没想到现在贷款这么简单了,只需要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贷到款了。”聂振凯感叹道。聂振凯说的是邮储银行推出的一款线上全流程化产品——极速贷,具有自动审批、随借随还等特点。客户不需再跑银行,只需要在手机银行上申请,5分钟就能测出额度。 

    家住栾城区的养牛户聂振凯经营着两个养殖场,今年肉牛市场形势较好。眼看着还有半年就到春节销售旺季,他想趁机扩大规模,多买些牛崽。但面临的问题是,所有资金都投入到养殖场里,而场里的牛还没有出栏,哪里还有钱投入?如果贷款的话,他又担心时间太长,赶不上春节出栏。听说邮储银行推出的线上产品特别方便,他专程跑到邮储银行栾城区支行来咨询。 

    了解到客户的迫切需求后,栾城区支行客户经理立即前往聂振凯的养殖场进行实地走访,根据他的情况和资金需求,为其推荐了极速贷,通过手机银行测出信贷额度为110万元。有了这笔授信额度后,聂振凯通过手机银行自主支取,购买了70多头牛崽和60余吨饲料。“现在,这些牛吃得多、长得壮,春节前差不多就能出栏了。照今年的行情,一头牛差不多能卖两万块钱哩!”聂振凯看着牛棚里的牛群,畅想着未来的美好生活。 

    “掌上银行”提效率 

    石家庄市分行还将数字金融运用到支付结算服务中,大大节省了村民在路上奔波的时间。 

    家住辛集市天宫村的路阿姨,以前每个月都要花半个小时的时间、走上十几里乡路,到邮储银行为他在北京上大学的孩子寄生活费。最近她身体不适,无法来网点办理,心里特别着急。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邮储银行辛集市旧城镇支行行长刘琼立即带领柜员来到路阿姨家里,进行上门服务,为她开通了手机银行业务,并耐心地为她讲解如何用手机银行进行余额查询、网络转账等。考虑到路阿姨年龄较大,刘琼还特意为她推荐了手机银行大字版,方便她操作。现在的路阿姨已经能够熟练地使用手机银行,她感慨道:“早知道网上转账这么方便,我哪里还用折腾半天跑一趟银行啊。” 

    生活缴费更便民 

    在数字赋能金融服务的基础上,石家庄市分行将数字科技融入非金融服务场景中,实现水电暖等线上缴费,让农村客户享受到数字科技带来的便捷生活。 

    位于石家庄市矿区凤山镇张家井村的村民,以前每次缴纳水费,都要跑到村里用现金缴纳,村里再把收到的钱集中交到自来水公司。为了节省村民时间,石家庄市分行为自来水公司开通了开放式缴费平台。现在,村民们只需要在手机上就能完成水费缴纳,非常方便。 

    石家庄市分行通过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大大提升了县域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便利度,用金融科技力量赋能乡村振兴。截至9月底,石家庄市分行今年已累计为县域发放极速贷等线上贷款12.98亿元,手机银行注册客户规模达125.4万户,线上缴费金额达13.78亿元。□张圆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