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字上的功夫
——甘肃邮政推动建设特色主题邮局回眸

    甘肃省邮政分公司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深化网点转型的内涵,积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和经济特点的服务产品,结合甘肃地方特色文化和历史人文以及旅游资源,开设了各种各样的主题邮局,在向人们提供邮政传统业务服务的同时,展现出别具一格的“新邮政绿”文化形象。 

    □甘肃记者 马智勇 

    悠悠丝路,莽莽陇原。甘肃,被称为“河岳根源,羲轩桑梓”。悠悠的丝路和滔滔的黄河在这里相交,甘肃省邮政分公司在高唱改革发展之歌的路上不断求新求变。近年来,甘肃邮政深化网点转型的内涵,结合甘肃地方特色文化和历史人文及旅游资源开设了各类主题邮局,在提供邮政传统业务服务的同时,还成为地方文化及相关土特产的展示窗口。如今,在陇原大地上,绿色邮政搭载着网点转型的快车,演绎着一场化蛹成蝶的嬗变。 

    红色宕昌之“昌” 

    今年国庆节期间,来自山东的翟老先生在哈达铺红色主题邮局里购买一份当年《大公报》的复制品。这份《大公报》的复制品字迹清晰,原汁原味地反映了那段远去的历史。翟老先生说:“这份报纸一定要好好珍藏,正是这份报纸改变了中国革命的命运。” 

    80多年前,当红军长征经过哈达铺时,正是从当时的哈达铺邮政代办所里,发现了一张《大公报》,上面一则消息,让毛主席作出了将红军长征落脚点放在陕北的重大决策。随着红色旅游的逐步升温,哈达铺所在的宕昌县成了又一处红色旅游的打卡地。 

    宕昌县邮政分公司借势而为,整合资源,在哈达铺长征纪念馆旁开办了红色主题邮局。每当旅游旺季,游客在此都会纷纷选购一些明信片以及具有红色情怀的文创产品和土特产。仅今年国庆节期间,宕昌县共接待游客10.2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为5174.4万元。其中,仅哈达铺红色景区共接待游客2.92万人次。这对于西部一个小县来说,无疑成为一个强大的经济支柱。 

    如果说邮政企业“经营的是文化,提供的是服务”,那么,精细的服务则会赢来客户更多的点赞。四川省集邮协会常务理事朱善崇为编纂长征题材的邮集,和老伴儿来到了哈达铺红色主题邮局。红色主题邮局营业员热情地接待了他们,细致地为他们在邮品上一一加盖了清晰的风景纪念戳,还用纸巾小心地把油墨吸干。这让朱善崇夫妇深受感动,回去后便寄来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宕昌,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如今因为邮政人的热情真诚而赢得了客户更多的喜爱,从而使绿色的邮政大旗在这片红色热土上高高飘扬。 

    驿邮极光之“光” 

    穿过1600余年的风沙与时光,嘉峪关魏晋墓中的《驿使图》似乎已走出画像砖,伴着“哒哒”的马蹄声,走进了书签、走进了丝巾和彩带,走进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这就是甘肃省首家驿邮极光主题邮局所出售的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 

    在驿邮极光主题邮局,一位穿着时尚的女孩儿购买了一副美丽的耳饰。她说,自己购买的这副耳饰的造型是源自出土于甘肃礼县大堡子山、后收藏于法国吉美博物馆的秦代鸷鸟形金饰片。这副耳饰彰显了个性,一定会引起同学们的极大兴趣。 

    甘肃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基础差、底子薄。而扎根陇原大地的甘肃邮政,一直以来都面临着业务发展难与普遍服务难的双重困境。甘肃虽然经济不够发达,但是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甘肃邮政人因地制宜,不断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就像是在不辞辛苦地挖掘一口蕴藏丰富的矿井一般。 

    甘肃省分公司与甘肃文博信息产业公司展开合作,共同研究甘肃文化、研发甘肃特色文创产品,于是,驿邮极光主题邮局应运而生。“驿邮”与“极光”的结合,以现代创新理念构建邮政文化符号。 

    近年来,随着文化旅游产业逐渐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一,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战略目标,甘肃省分公司响应号召,积极行动,通过与文旅产业联姻,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目的。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说:“甘肃是文物大省,省博物馆藏有大量的珍贵文物。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如果仅仅依靠博物馆一家,那力量是很单薄的。而如今邮政的介入,完全可以起到比博物馆更好的宣传效果。” 

    在驿邮极光主题邮局,带有敦煌艺术元素的明信片、邮票,带有莫高窟飞天图案的书签,带有驿使图图案的钥匙链……此外,还有一系列匠心独具的文创产品,如背包、T恤、冰袖、手机壳、扇子等,可谓品种繁多。这些文创产品力求将邮驿文化与生活实用性紧密结合,从生活起居到衣食住行,从办公学习到娱乐休闲,可谓应有尽有。在9月举办的2021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由驿邮极光主题邮局选送的文创产品IFORYOU·驿邮极光安神香氛睡眠套装获大赛铜奖。 

    青春驿站之“站” 

    在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的足球场旁边,新建成的青春驿站校园主题邮局别具一格。主题邮局门楣旁边书写的“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标语成了同学们的励志动力源。青春驿站主题邮局在此设立,让大家的心守有一方宁静。在这里,除了提供寄递服务,还具备休闲读书、沙龙聚会、创业实习等功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青春驿站主题邮局俨然成了该学院的第二课堂。在这里,学生可以学习掌握电子商务相关知识,并体验网络营销。主题邮局成了学生电商创业的“引领者”。在这里,同学们扫码注册“邮乐小店”、开办邮政绿卡,通过宣传关注、分享小店以及销售商品而获得一定的报酬,激发了大家的创业热情。在今年“919电商节”期间,青春驿站主题邮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业活动,其中,直播达人赛活动,由学校播音系组织各种PK,通过销售当地价廉物美的四龙嘎啦苹果和强湾核桃,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创业动力,学校也由此实现了育人的目标。 

    正准备进行直播的白银矿冶学院信息工程系大二学生王丹斌,一边梳理着新染的粉红色头发,一边告诉记者,网络直播也是她人生中一段重要的经历。的确,在人生的历程中,我们真的需要这样的驿站,以使我们疲惫的身心得到给养和休整,从而以更加坚定的步伐迈上新的征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