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训之美 传道之乐
——集团公司内训师杨欢的成长之路

    

杨欢在抽空学习。

    □本报通讯员 曾祥文 文/图 

    初见她时,白皙的脸庞、浅浅的微笑、精致的五官透出淡淡的自信。这是一位标准的“90后”美女。一般常见印象中,慢生活、美食加旅游、从容会享受是“90后”的标签。但是,她却有些与众不同——3年来,跨越四川、西藏、青海3个省(区),为2000多个网点、300多名管理人员、上万名网点柜员开展了培训,累计授课412课时……她就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内训师、四川省自贡市邮政分公司金融业务部业务督导杨欢。 

    多重历练 奠定内训工作坚实基础 

    2014年2月,杨欢进入自贡市大安区大山铺邮政营业所,她的岗位是普柜。每天和乡亲们打交道,她觉得他们特别淳朴和亲切,而她耐心细致的服务,也得到了乡亲们的称赞。 

    一天,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来办理业务,因识字不多,反应也慢,办理业务时不顺畅。杨欢没有着急,她轻声地给大爷讲解,手把手教他写字,又耐心地向后面等候办理业务的客户作解释,差不多半个小时才把业务办完。老大爷很是感动,连连竖起大拇指称赞小姑娘态度好、工作认真,一旁的客户们看到这一幕不但没有怨言,反而纷纷为杨欢点赞。 

    到了晚上整理凭条的时候,杨欢发现老大爷开户凭证的客户联还在网点,公司存根联却被老大爷错拿走了。正在着急的时候,老大爷自己找上门来了。原来,大爷也发现自己把单据拿错了,想到小姑娘白天耐心给自己办业务耽搁了不少时间,又觉得这个东西对小姑娘来说很重要,便立即专门雇了一辆三轮车赶到网点,给杨欢送了过来。杨欢得知后要帮大爷付路费,大爷却坚决不收。这件事让杨欢很受感动,此后,她便更加注重培养自己的能力。 

    从网点普柜开始,杨欢先后做过区分公司金融管理员、市分公司金融管理员,还被借调到省分公司金融业务部转型组工作过。每到一个岗位,她都认真工作,勤于学习,受到同事和领导的一致赞扬,而多岗位锻炼也为她日后成为一名合格的内训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走上讲台 体味艰辛也收获成功 

    2016年1月,杨欢调到自贡市邮政直属分公司当金融管理员,负责转型督导。她发现,要将市分公司、省分公司的转型要求更好地导入网点,不仅需要精通业务知识,还需要良好的沟通技巧,如同老师,既要传道授业更要解惑。于是,她开始慢慢留心“授业”经验。 

    2018年4月,四川邮政举行第一届“中邮保险杯”内训师大赛,杨欢决定试一试。没有授课经历的她,更没有大赛经验。那段时间,她到处查阅资料,力求把课件做得更好,常常一直忙到深夜。“开始不会做微课动画,只能做成PPT展示,效果就不如其他同事的动画。”杨欢在谈起最初参赛的情况时说。但她凭着自己的认真和努力,仍然从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进入大赛前50强,并荣获“优秀内训师”称号,正式成为一名省级内训师。

    初次参赛的成功给了她极大的信心。2019年5月,杨欢参加了四川邮政第二届“中邮保险杯”内训师大赛,再次荣获“优秀内训师”称号。2019年7月,集团公司进行内训师选拔,杨欢经过激烈的笔试和面试角逐后,成功竞选上集团级内训师。2021年,杨欢参加了四川邮政第三届“中邮保险杯”内训师大赛,荣获“十佳内训师”称号。 

    从菜鸟、学生到集团公司内训师,再到“十佳内训师”,杨欢仅用3年的时间完成了人生跨越。她的进步似乎出奇地顺利,但杨欢知道自己付出了多少。走上讲台的杨欢,特别注重教学的实际效果。她认为,作为企业的内训师,必须言之有物,理论要接地气、能够指导实际操作。所以,日常工作中她经常下沉网点,和网点人员沟通、交流,参与外拓、营销现场支撑,用心体会客户的感知,提炼、总结好方法和好经验,进而针对不同网点的实际情况调整教学方法。 

    助推发展 督导转型结硕果 

    培训最终目的是助力企业经营发展。杨欢用通俗易懂的话语深入浅出地讲解,风趣幽默的互动,寓学于乐,受到学员们的欢迎。 

    针对新员工入职培训,她是一个专业知识、技能的传授者,让大家尽快掌握与工作岗位相匹配的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快速进入工作状态;针对日常培训,她是一位企业管理的诊断者和改革的推动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对网点的日常培训工作;针对旺季营销培训,她是一个企业发展战略和专业发展战略的宣讲者,通过培训加快推进专业融合发展,加强专兼职营销队伍建设,助力旺季营销产能提升。 

    2021年5月,西藏自治区邮政分公司开展系统化转型培训,杨欢受邀为全区金融管理人员、网点人员授课;7月,青海省邮政分公司开展金融网点支局长培训,杨欢受邀为全省金融网点支局长授课;在四川省邮政分公司,杨欢继续开展全省代理金融转型培训、全省邮政代理金融网点新入职个人客户经理岗前培训、全省区域经理培训等日常培训活动…… 

    如今的杨欢,已培训过上万名学员。微信里经常有学员请教她各种问题,她总是想尽办法回答大家的问题。为此,不断学习、充电成为她的常态,累并快乐着。她道出自己的心声:“希望今后成为一名站位高、格局大,理论深、实战强的优秀内训师,更好地服务于邮政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