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蹚出来的邮路

    □山西记者 裴效华 通讯员 韩慧丽 唐世奇

    20多天时间,每天出车两个频次,踏着泥泞的道路,为20个受灾村庄的群众投递邮件7500余件。10月以来,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邮政分公司孟封支局投递员时有强克服洪涝灾害影响,不畏困难,圆满地完成了投递工作。 

    从10月3日开始,清徐县境内出现持续强降雨,导致乌马河全线漫堤,象峪河多处决堤,潇河水位上涨倒灌入村庄,孟封、王答、集义等3个乡(镇)农田和住房大面积被淹,受灾严重。其中,孟封镇孟封村因路面塌陷出现多处险情,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极大影响,邮车也无法开进村里。参加投递工作8年来,时有强从未遇到过这样的困难。 

    时有强家住孟封镇东罗村,自家的十几亩玉米地也被淹了。痛心之余,他更担心的是投递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清徐受灾的消息被报道出去后,很多外地的亲友都寄来了衣物、食品。可当时不少村子都不同程度被水淹了,根本进不去,很多人都在政府的临时安置点,想要准确找到收件人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时有强说,“只能送一个是一个,困难再大也要积极派送。”他每天坚持到岗,接收邮件后就挨个打电话联系收件人,获取准确收件地址后,安排好投递时间和路线,不管多晚都会将邮件送到收件人手中。 

    哪些村能进去,哪些进不去,哪个收件人特别着急,哪个收件人要求更改地址或推迟送货……那几天,时有强更多精力是搞清楚这些事情,然后细化每个邮件的处理流程,选择最佳线路投更多邮件。“刚开始也有急躁情绪,自己家受灾了,能不着急么?可是,一想到更多的受灾群众还等着邮件救急呢,所以就加班加点整理邮件、联系收件人,争取尽快把邮件投出去。”时有强说。白天超负荷的工作已经让时有强一身疲惫,可晚上他还积极参与村内街道的排水和村民救助工作,经常干到凌晨才休息。 

    10月3日至7日,大雨整整下了5天。时有强投递线路上的很多村庄被淹。出班时,邮车经常行驶在泥泞的小路上,打滑和抛锚的风险很大。很多地方汽车过不去,只能绕行。到了村口,他把邮车停在高处,然后穿着雨衣,把邮件搂在怀里,蹚水步行送到客户手中。“虽然雨水使我的半个身子都是湿的,但村民们收到邮件后感激的表情,让我觉得这很值。”他说。 

    10月9日,久违的太阳终于露出了头,灾后重建工作也紧锣密鼓开始了。同时,外面寄来的邮件更多了。时有强的投递工作进入最繁忙的阶段,他每日工作长达十二三个小时,日均投递邮件300件以上。 

    “虽然很累、很辛苦,但受灾群众不畏艰难、互帮互助的精神和举动让我十分感动。”10月15日下午4点,时有强去北程村投递,在经过村外泥泞的路段时,邮车陷入泥潭里抛锚了。正当他手足无措时,附近的村民们拿着铁锹赶了过来,众人合力将邮车从泥潭里拉了出来。当时有强停好车,对村民们表达谢意时,村民王大爷说:“路这么不好走,你还为我们投递,出这点力是应该的!”村民们的认可增强了时有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让群众满意,才是一个投递员最应该做的事情。 

    10月20日以后,通往各村的主要公路逐步恢复通行。“目前,还有四五个村子里边的道路存有积水,我还需抱着邮件徒步送到村民家中。不过,这已经好多了,至少衣服是干的。看着村民们收到邮件时露出的笑容,我也打心眼里高兴。”时有强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