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2月8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加管控
——江苏淮安邮政邮运降本数百万元的背后

    □刘春平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邮政分公司对标社会快递运输行业,重新整合运输资源、优化邮路结构、加强内部管控,日均减少班次近20个、邮路近1200公里,盘活5人、5辆车,并推动末端投递降本,全年节约包括运输在内的各环节成本近500万元。 

    市趟套跑 串行压降班次 

    “我们早班频次不仅送市区报纸,还要串跑营投部和套跑两个区的邮件,邮运量增加三分之一。”淮安邮区中心邮运班李师傅说。 

    李师傅以前上市区5点频次班,先到印刷厂接早报,投送完后再回邮区中心装进口邮件,投送到各营投部。从今年1月起,同样频次出班投送早报,李师傅到班上时,邮车已经于凌晨提前装好夜间到达的营投部邮件。出车后,在接早报前先串行至营投部投送凌晨装车的邮件,然后再接早报,约7点前投送完早报后,再套跑市郊及两个区的上午频次下行邮件。

    淮安市分公司不断改进邮路串行套跑,目前,串行了6条早班频次邮路和2条中午频次邮路,套跑7条市趟邮路和4条市县邮路,有效解决了车辆和驾驶员短缺问题,全年节约运输成本约45万元。 

    此外,淮安邮区中心还对市县上下行返程邮路全面复用,如涟水、洪泽、金湖、盱眙等地晚间上行送件邮车,于次日早晨代运早班邮件返程,日均减少3个往返发车趟次,年节省运费100多万元。对12点30分发往洪泽、盱眙、金湖等县(区)的邮车全部带运上行邮件,年节约费用80余万元。 

    县道优化 降本增效增收 

    “以前,快包17点后才能拿到。现在,不到16点就能拿到了。”在涟水县胡集街上做生意的嵇师傅说。 

    涟水县邮政分公司实施乡镇邮路网格化运输,将邻近的两到三个支局划为一个网格,邮车从送每个支局变为网格送达,即将邮件送到网格中的一个支局,其他支局到该支局取(送)件。优化后,4条邮路投送里程减少58公里,到达最后一个网格时间提前约1小时。 

    各县(区)分公司根据所处的地域特点,出台个性化运输降本方案。其中,金湖县邮政分公司建设乡镇邮件直投平台,将原2条乡镇运输邮路调整为3条,集运4个民营快递公司农村直投邮件。目前,平台日均走件量约5000件,扣除相关费用后,年净增收益可达40万元。淮安区邮政分公司建立乡镇邮件直投平台后,将原投递到支局邮件全部甩至菜鸟驿站自提点直投,4条乡镇邮路运输成本不增加,但末端投递价格压降了0.3元/件。洪泽区邮政分公司原2条乡镇邮路送10个站点,现压缩为1条送6个站点,其余4个站点以私车公助形式到指定站点取(送)件,盘活出1名驾驶员和1辆邮车用于机动。 

    加强管控 多环节降本节流 

    “王指调好!我们这两天快包比较多,每天需要来一辆12吨的邮车,你那边能协调下吗?”近日,一名县分公司包裹中心负责人打来咨询电话。“好的,我查一下,然后给你回复。”淮安邮区中心邮车指挥调度员王瑞放下电话立即和邮运班协调车辆。 

    淮安市分公司加强运输成本管控,推动各环节降本、节流。建立全市运输车辆集中调配制度,围绕生产需要,在全市范围内匹配车型进行调拨,实现资源充分利用;建立两级预算管控体系,由市分公司对邮区中心、县(区)分公司下达区内运输环节成本定额并纳入降本增效绩效指标体系考核。强化车辆运行维护管理,使用部门建立一车一卡定额用油管理制度,规范车辆维护审批流程,单笔车辆维修费用超规定数额的,须经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共同鉴定后送修。 

    “我们对自身资源不足确需外包、外搭的邮路,参照市场人员薪酬、车辆运行费用、利润等核定外包限价。”淮阴区邮政分公司营投部经理陈学宝说。淮阴区分公司有4条农村邮路,自行组开一年约需79万元,后参照市场价经招标确定年外包费用49万元,一年可节约30万元。地处山区的盱眙县邮政分公司下午频次乡镇快包日均量约800件,因市分公司下行邮车晚及乡镇覆盖范围广,邮件无法当日妥投,如要保证该频次时限进行自投,需增开两条邮路,一年人、车等费用约79.2万元。该分公司对照外包限价,最后与社会快递运输平台合作,搭乘社会快递车辆送件,全流程处理单价0.9元/件(含末端自提点费用),全年成本约26.28万元,年节省综合费用50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