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3月15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工作报告》多项工作任务部署需邮政关注落实

    本报讯(记者 吕磊)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3月1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出了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在对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的部署中,有多处提及邮政或邮政涉及的相关行业、领域。其中,“快递”自2014年以来连续九年被写进《报告》。这些内容对中国邮政2022年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纵深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 

    《报告》在“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宏观政策有空间有手段,要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部分提出,要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扩大新增贷款规模;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引导资金更多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减少收费,让广大市场主体切身感受到融资便利度提升、综合融资成本实实在在下降。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做好经济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压实地方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发挥存款保险制度和行业保障基金的作用,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化解风险隐患,有效应对外部冲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在“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完善减负纾困等政策,夯实经济稳定运行、质量提升的基础”部分提出,要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优化监管考核,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明显增长、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比重继续提升。引导金融机构准确把握信贷政策,继续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给予融资支持,避免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推进涉企信用信息整合共享,加快税务、海关、电力等单位与金融机构信息联通,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对小微企业的覆盖面,努力营造良好融资生态,进一步推动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在“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部分提出,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进一步压减各类证明事项,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推出优化不动产登记、车辆检测等便民举措;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促进国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 

    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部分提出,要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科技中介服务专业化水平。要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在“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部分提出,要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发展农村电商和快递物流配送。 

    在“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完善和强化农业支持政策,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部分提出,要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加强劳务协作、职业技能培训,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强化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措施,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深化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和社会力量帮扶,大力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增强脱贫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要扎实稳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强化规划引领,加强水电路气信邮等基础设施建设。 

    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部分提出,要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加强出口信贷支持。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作用,支持建设一批海外仓。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助力外贸降成本、提效率。 

    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部分提出,要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完善节能节水、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等环保产业支持政策。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发展绿色金融。 

    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部分提出,要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继续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做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抚恤工作。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促进基层文化设施布局优化和资源共享,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 

    《报告》还提出,要加快现代军事物流体系、军队现代资产管理体系建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