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3月15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政治站位 筑牢最严防线
集团公司要求严防疫情通过邮政企业传播

    本报讯(记者 朱正义)3月13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发出疫情防控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邮政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就是“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树牢底线思维,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筑牢最严防线,严防疫情通过邮政企业传播。 

    集团公司指出,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从严从紧压实防疫责任。要从社会快递企业多人感染新冠肺炎事件中汲取深刻教训,从严从紧压实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厌战畏难情绪,要按照地方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对照疫情防控各环节各方面的工作要求,从思想上查根源、措施上查短板、制度上查漏洞,坚决守住底线、筑牢防线,确保疫情不在邮政企业传播和扩散,确保各项生产经营工作安全有序开展,确保邮件寄递渠道畅通、畅行、畅达,确保邮政服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保障服务国计民生,以实际行动诠释邮政企业的责任担当。 

    集团公司强调,要科学精准,分区分级,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突出抓好重点精准防护。突出抓好各类互换局、交换站、邮件处理中心、信息中心、数据中心、客服中心、营业网点等重点场所的精准防控,突出抓好营业、揽收、分拣、运输、投递、仓储、国际、技术支撑等重要环节的精准防控,突出抓好揽投员、驾驶员、网点营业人员、邮件处理人员、客服人员等“易感人群”的精准防控,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加强从业人员的健康防护。一线从业人员要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不聚集、一米线等基本防护措施,实行持证上岗、持健康码上岗等管理措施,坚决做到人证合一,特别是对国际邮件快件一线作业人员、进口冷链相关人员,要严格分隔作业区域,确保内外不交叉,坚决做到闭环管理。强化寄递渠道“外防输入”。对进口国际邮件快件实行“首站消毒责任制”。在接收完成清关的邮件快件后,立即实行闭环管理,迅速直接运至首站处理场所,逐件进行外包装全覆盖消毒,邮件快件总包及装运容器一并消毒。对进口国际邮件快件设置投递前静置期。强化进口货品国内转寄环节疫情防控。严格落实行业疫情防控基本制度,严防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加强与属地政府沟通协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寄递服务保障工作,认真落实核酸检测、人员管控等疫情防控要求。分类落实好核酸检测措施。在邮政企业办公场所或生产场所的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要严格按照属地政府各项政策规定执行。在此基础上,机场港口、冷链环节、国际邮件快件处理场所及其他高风险岗位的工作人员每隔1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加强外包及驻场第三方人员的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本单位办公场所、生产处理场地疫情防控工作负主体责任,重点抓好外包人员及驻场第三方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要压实外包公司管理责任,把好进出口关,对进入生产作业现场及日常办公场所的外包人员同管理、同检查、同考核,构筑防止疫情传播的坚固防线。 

    集团公司指出,要抓早抓小,严而又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级邮政企业特别是邮件处理场所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拉网式大排查。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健康防护情况、落实国际业务分区作业封闭管理情况、高风险岗位人员固定岗位闭环管理情况、国际邮件快件消毒及静置情况、从业人员特别是外包人员管理情况、定期核酸检测执行情况等,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无盲区。要抓好突发疫情应急演练工作,确保对突发疫情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及时处置。要做好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应快尽快。要加强会议活动及人员出行管理。坚持“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严控会议活动规模,尽量举办线上会议。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外出报备制度以及重大事件报告制度、疫情零报告制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