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普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6月9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解“送达”难题 打造“暖心”服务

    □严景清 

    “送达文书原来是当事人接触法院的第一道窗口,但邮政与法院达成集约送达协议后,群众第一次接触的将会是由我们邮政组成的集约送达小组。这对于我们来讲确实有非常大的压力。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了邮政企业的形象,这对于我们的潜在客户是一个考验和观察的机会,是一把双刃剑。”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邮政分公司同城揽投部经理赵志斌在谈及组建集约送达小组时如此表述。 

    集约送达作为审判辅助事务中的重要环节,其运转是否顺畅高效,直接影响案件审判质效。4月,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与哈密市分公司就法院文书集约送达项目达成协议,共同打造“法院+邮政”集约送达模式,积极探索构建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的诉讼服务管理机制。赵志斌认为,做好集约送达本质上就是要担负起沟通桥梁的责任,充分展现邮政企业的服务热情。他对人员选配、流程打造、送达方式等环节都深思熟虑、认真组织演练。仅仅一个流程打造环节,集约送达小组就不断磨合,最终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话术和流程。 

    “由于前期不熟悉法院受理案件流程,我们走了很多弯路,尝试了很多办法,一个月我们才正式送达100多件。有的时候还因为取证不成功,造成同一份送达书反复取证。我们认真反思,经过法院的帮助和指导,在详细了解法院系统的流程与取证的要求后,认真对各个流程进行研究,梳理优化送达流程,现在基本一个月可以送达200—300件了。”赵志斌介绍说。集约送达小组正式成立后,将传统的直接送达、留置送达、委托送达、邮寄送达等送达方式进行了集约化处理,由邮政统一进行文书打印、电子签章和集约送达。梳理流程后,集约送达小组共送达案件2468件(包括2018—2021年老旧案件813件),现在基本实现伊州区区内1日、县域3日、市外7日内完成送达,送达时长平均缩短3个工作日。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一直是赵志斌坚守的信条,自从对接法院集约送达工作以来,他真正体验了什么叫“好事多磨”,什么叫“百折不挠”。集约送达工作很难,开头难、对接难,取证更难;但是集约送达工作又很暖,暖了人、暖了事,更暖了自己。今年4月,有一位外地诉讼人特别让赵志斌记忆深刻,因原告长期居住在乌鲁木齐,往返哈密极不方便。集约送达小组就靠电话、微信进行沟通。但该案件又涉及哈密当地工厂,因双方关系破裂,原告10余万元的货款与企业分红无法追回,而2名被诉讼人也有意识地进行躲避,导致案件从去年起诉到今年都无法正常开庭审判。赵志斌在深入了解原告的情况后,主动与立案庭法官联系,在申请使用法院系统后,发现2名被诉讼人近期在四川有消费记录。经过多次核查、沟通、跟踪,终于将法院传票成功送达。因被诉讼人均在外地,该案件将于6月以“云开庭”方式进行判决。原告说:“我没想到诉讼案件进行了两年,我一直以为这个案件开不了庭,但是没想到是咱们邮政工作人员帮我把被诉讼人给找到了,还把传票送达他们,真是不容易!真不愧是行业‘国家队’,邮政真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