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普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6月9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局咖啡:下一步该怎么走?

    □陈文静 

    “邮政卖咖啡了!”随着各地“邮局咖啡”的开业,人们对此看法明显分成两派:理想派认为,邮政作为实体门店的巨头,一铺开就是业界第一;忧郁派则认为,邮政频频搞跨界经营,是寄递本业慢了,靠“咖啡”来提速吗? 

    无论是理想派还是忧郁派,我们从中可以看到:邮政具有网络渠道的优势,但邮政这一跨界布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毋庸置疑。如何拓展市场、打出品牌,笔者认为,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定位的问题,即参股或专营的问题。目前,“邮局咖啡”的人员、经营由第三方负责,场地、品牌都来自邮政,邮政只是收取相应的店面租金或者营业提成。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咖啡消费市场规模预计到2025年将达1万亿元。这么诱人的市场,要参与其中,就要先投入。此前,邮政已有了中邮大药房、“邮氧的茶”等跨界经营实践。只有从市场开发、客户营销到品牌打造全流程参与,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对此,我们有足够的经验与信心。 

    其次是客户的问题,即客户做存量还是做增量的问题。邮政的主战场在农村,存量客户主要集中在农村,而农村大多为中老年客户,以现金支付为主,大部分不会操作手机支付,更不用说消费咖啡了。咖啡文化更多属于年轻人,消费市场集中在城市或者部分较发达的县城。要吸引年轻客户到邮政办业务就是要做增量客户。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正处于文化自信高涨的时代,年轻消费者对于民族品牌的接纳度不断提升,也给邮政这一传统品牌带来了服务升级的机会。国潮之风席卷而来,如何优化店内服务,提升顾客在购物时的舒适度和体验感,在店内提供咖啡服务,让邮政咖啡文化触达更多年轻人,将会是邮政针对零售终端消费体验环节的一次创新考验。 

    最后是质量的问题,即求“质”还是求“量”的问题。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全面提升,可以说,这是邮政每项业务成长的写照。过去车马很慢,收寄件也慢,时间会等你长大。现在是快闪、快手、快品牌的网络时代,自有品牌、人货一体的优势,使得一批能让客户享受到极致的产品和服务体验的新势力商家迅速崛起。这是一个需求和市场越来越不确定的时代,只有跟上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及时调整战略,才能赢得稳定的业务增长。市场不会给“邮局咖啡”更多的积累期和沉淀期,“邮局咖啡”不见得做到业界第一,毕竟闻着香气而来的还有像李宁、易捷等这样的种子选手。抓住后疫情时代经济重启、国内双循环新格局打造的契机,内强质量、外树形象,这也许是从金融、寄递到农产品进城甚至咖啡入局,重塑邮政新的增长曲线、重构邮政生态的良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