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普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6月23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整旗鼓战同城
——重庆市江津区分公司双福同城配送项目捷报频传

    □张熙琳 

    “不仅速度快,服务还很周到!”重庆市江津区双福国际农贸城果宝农产品公司负责人张秘在使用邮政大同城业务后给出如此评价。去年底,江津区邮政分公司以同城业务为“武器”,在业已饱和的寄递市场闯关成功,单日收寄量峰值突破5000件,日均寄递量从420件提升到1600件,市场占有率从8.4%提升到35%,赶超主要竞品。 

    速度飞起来 

    初夏的山城,气温屡创新高。双福市场东南侧的江津区分公司生鲜同城配送部门口,一大早便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双福同城配送项目负责人之一的刘中洋带领几名揽收员,将一件件生鲜邮件整齐地码放进冷链物流车中。12点30分,这些邮件准时出发,直奔邮件处理场地,经过快速分拣转运后即进入投递环节。自14点30分起,重庆主城区的客户就能陆续收到包裹,切身体验“一骑红尘妃子笑,上午下单下午到”的邮政速度。 

    去年12月29日,按“强大网、织专网、补网眼”总体思路,重庆市邮政分公司在全市范围内组建大同城网,在主城区组建小同城专网,双福同城配送项目作为重点个性化项目被纳入其中。12点30分、20点30分,各有一频次邮路直发小同城处理场地,江津区分公司也相应调整作业时间。如此一来,双福同城配送项目的包裹在主城区内寄递全部实现“朝发夕至”,在县域实现“夕发朝至”,时限上与竞品持平,有的地方甚至更快。 

    “直发邮路减少了盘驳次数,降低了邮件包装破损率。”让寄递事业部市场部经理程泳波更开心的是,有了稳定快速的时效,大家参与市场竞争的底气更足了。同城特快专递实行优先接卸、优先处理、优先发运、优先投递,把提速增效理念浸润到每一个环节。邮车出发后,刘中洋在20分钟内将收件信息上传。随后,这些信息将迅速按址分配到各末端投递员,为精准投递、实现全流程完美闭环做好准备。 

    市场活起来 

    凭借在服务乡村振兴上的积极作为以及寄递、金融等业务综合服务优势,江津区分公司很快与双福市场管理方——重庆交通运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达成良好合作。市场管理方不仅提供宽阔的场地给邮政现场收寄包裹,还将其开展促销活动所产生的包裹全部交由邮政寄递。 

    市场管理方的支持为邮政提供了便利,但业务发展关键仍在于商户开发。“我们首先采取的方式是对标竞品,对目标客群进行摸排。然后找准客户痛点,满足其需求,才有被选择的可能。”项目负责人胡国强总结道。郑二妹是胡国强攻下的第一个大客户。在几次上门推介皆被婉拒后,看到其拥挤混乱的经营场地,胡国强提出提供宽敞安静的直播场地及打包服务。郑二妹拿出200件葡萄进行“考验”。妥善包装、运输,紧盯时限、售后,护送完这批“脆弱”的葡萄,项目组也收获了郑二妹的信任。如今,郑二妹在邮政的寄递量高峰时已超过500件/天。如此这般,为客户画像,进行分类分区管理和维护,项目组实行的精准营销策略已先后赢得116个客户。 

    对外是精耕客户,对内是多渠道造包。江津区分公司以时令爆款水果为切入点,通过渠道造包,使“销售+寄递”一体化运作模式日渐成熟。以此为媒,已有28个协议客户转交邮政寄递,贡献同城寄递收入超20万元。 

    服务新起来 

    双福市场每日里送货、进货、运输、直播的人和车,将偌大的市场挤得水泄不通。经营水果生意的商户刘洋笑言:“我店里空间小,施展不开,到邮政来,场地又宽又安静,不仅有免费的胶带、气泡垫,还有人帮忙打包。”除了打包,这里还是颇受欢迎的直播场地。在程泳波看来,上门揽收、耗材供应、打单等传统增值服务必不可少,而直播技术指导、免费提供直播场地等新型增值服务更能打动客户。受限于自身场地拥挤、喧闹等因素,越来越多做直播销售的商户都喜欢到邮政来做直播,然后顺势打包寄递。 

    做好揽收前端的增值服务让商户走进来,仅成功了一半,全程完整的售后服务体验才是持续绑定商户的黏合剂。收寄后,快速送达、保持包裹外包装完好、及时掌握物流信息等,是收寄件双方共同关注的重点。基于此,购买寄递保险、快速理赔工作等纷纷被列为重要事项;一支4人客服团队也顺势成立,全天全程追踪包裹信息,开展主动客服。项目组引进全程物流跟踪系统,一次性进行大量数据筛查。对没有按时签收包裹的客户,客服人员主动去电送上温馨提示。据程泳波介绍,项目组还为此特地安装了智能电话,包裹到达后就自动向收件人发出收件提醒信息,让服务更贴心更省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