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7月5日 星期

 全文检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自全系统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主题实践活动和党支部(党小组)领题破题活动以来,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方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从本期开始,本版陆续摘登各级党组织在推进活动中的特色亮点,以供大家交流学习,进一步激发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推进中国邮政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亮三比三评”主题实践活动

    中邮保险广东分公司党委: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中邮保险广东分公司党委持续巩固深化“三亮三比三评”主题实践活动成果,以“三亮”时刻保持党员使命担当意识和服务宗旨意识,以“三比”持续提升专业能力,以“三评”不断对标对表查漏补短,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今年以来,该分公司各项经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至6月14日,累计实现新单总保费28.74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90%;长期期交保费22.07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87%,五年交终身寿险和健康险高价值业务提速发展。 

    融合主题党日“亮”出先进典型。中邮保险广东分公司党委在全体党员亮身份、承诺、工作标准的基础上,组织各党支部评选“先锋之星”,通过选树当月典型、宣传突出事迹,让先锋党员真正成为学习的标杆,引导带动其他党员强化使命担当意识,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标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融合中心工作“比”出能力业绩。一是协同共建,队伍赋能。以协同增效为目标,以队伍共建为抓手,中邮保险广东分公司党委协同广东邮政和中邮证券广东分公司启动全省“双师”队伍建设,建立了一支300人的督训师和200人的内训师队伍。二是先锋突击,团队作战。中邮保险广东分公司党委在业务发展关键时期及攻坚时期组建了“党建+突击队”及“党建+运营支撑突击队”。“党建+突击队”深入挂片包联地级市邮政企业帮扶支撑,紧盯业务发展指标,5—6月,新增新单总保费8.77亿元,其中,新增长期期交保费8.76亿元。“党建+运营支撑突击队”把好业务风险防控关,把牢高质量发展基础,牺牲节假日开展双录质检追产工作,5—6月累计完成质检14959件。三是党建引领,全体动员。为做好5月旺季发展支撑,中邮保险广东分公司党委动员组建了贯穿前、中、后台业务发展的支撑保障组。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赴16个地级市邮政企业开展调研;34名专职和16名兼职讲师,下沉到各地级市邮政企业进行指导帮助;运营部门启动高效运营支撑机制和“10+3+2”回访管控机制做好保障。 

    融合管理提升“评”出质量效益。中邮保险广东分公司党委坚持围绕中心、立足岗位、重在日常,结合实际建立了分类、分层、分级的量化考评体系。对部门,每周例会进行工作点评,建立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定期分析评价;对党支部,根据考评办法标准每季度进行检查考核评价;对员工,结合工作态度、质量、效率等开展每月绩效考评;党员在支部大会上相互评议。以此,不断促进个人、团队和组织强弱项、补短板,形成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积极奋进氛围,推动“三亮三比三评”主题实践活动评出成效。

    邮储银行河北省邯郸市分行“三农”金融部党支部:服务一线 创先争优

    邮储银行河北省邯郸市分行“三农”金融部党支部围绕“政治过硬、爱岗敬业、服务一线、创先争优”工作目标,在“三农”条线扎实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主题实践活动。今年一季度,邯郸市分行“三农”业务净增5.86亿元,取得历史最好成绩,7个重点产品发展业绩均排名河北省分行前三。 

    党员亮相展风采。一是定规则、严标准。“三农”金融部党支部制定了《党员岗位工作标准》和《“三农”部服务承诺清单》,将工作标准规范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带头践行,时时处处做到高标准、作表率。二是亮身份、展风采。通过微信群公示的形式,对“三农”条线全体党团员的姓名、岗位名称、服务承诺、工作目标进行展示,激发了党团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感。 

    比拼业绩争先锋。一是讲政治、强担当。以党建为引领,第一时间传达党中央的最新决策部署,将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工作中,2022年一季度圆满完成了上级党委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二是比能力、拼业绩。开展红黄旗PK赛,按照旬、月、季三个周期对客户经理业务发展情况进行排名,前三名进行经验介绍、后三名进行表态发言,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积极开发新产品、谋求新市场,在线上信用户贷款、烟草贷款、个人产业链贷款等产品上实现河北省分行“零”的突破,闯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路子。三是强服务、提效率。建立分包机制,党员分组深入基层,开展市场调研、平行作业、驻点审批、现场培训。今年一季度,调研11家支行,收集反馈意见23条。强化部门服务支撑,开辟审查审批绿色通道,持续发挥后台支撑帮扶作用。建立投诉渠道,将党支部书记办公电话设为服务监督电话,今年以来接到投诉3起,均得到妥善解决。 

    评优选先树典型。一是基层评分。每季度邀请支行对“三农”条线党员服务支撑情况打分,评选“服务管理明星”,产品经理、审查审批、风险经理等多个岗位人员均当选“服务管理明星”,各岗位工作均得到基层的高度认可。二是条线树创。持续开展条线树创活动,2021年度选树表彰的先进典型均获评河北省分行“最美‘三农’人”,典型事迹汇集成“双金”案例,在“三农”条线复制推广。

    中邮信科公司数据应用部党支部:打造数字邮政核心竞争优势

    中邮信科公司数据应用部党支部聚焦集团公司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强化数据分析内功,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快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助力打造数字邮政核心竞争优势。数据应用部围绕寄递五大体系建设,今年已有干线、省内、揽投网络规划和规模市场四象限分类等24个智能模型在全国邮政推广应用。其中,市趟网络智能规划模型已累计为31个省(区、市)的134个地(市)邮政企业规划出了338套市趟方案,成为中国邮政推进市趟改革的利器。 

    加强点评明方向。在部门2022年工作会上,中邮信科公司党委书记对部门工作进行点评,提出了持续强化部门职责使命、持续强化要素集约共享等“八个持续”工作要求,帮助党支部进一步找准坐标、选准方位。党支部书记通过党员大会、部门周例会等指出党员存在的客户服务意识不强、核心技术能力不足等问题,提出改进目标要求,要求全体党员骨干不断强化斗争精神、提升专业本领、提高工作质效。 

    深化互评促共进。在组织生活会上,党员坦诚互评,指出有的党员“前沿技术掌握不够、技能体系构建不全面”等方面的不足,提出“创新能力不足,交流协同意识不强,缺少总结好方法和好经验的习惯”等方面的意见,帮助彼此互助进步。党支部将“学查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党员互评内容,督促党员高质量完成整改。 

    博采众议解民忧。数据应用部党支部坚持求是求实的工作作风,主动接受业务部门、职工群众评议。今年以来,该党支部已开展线上线下调研7次,深入了解基层需求,汇总快包代理、特快拼户等问题24条,已全部制定针对性措施,得到相关业务部门的认可。 

    精益求精比技能。数据分析应用工作对核心技术的积累和前沿技术的探索有很高的要求,党支部积极组织业务培训,以党员骨干带动职工群众学先进、强技能、提素质。开展“博学慎思明辨笃行”辩论赛,提高职工逻辑思维能力,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赛促训,积极参加邮储银行数据建模大赛。 

    迎难而上比作风。该党支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在可以到达现场办公的人数不足10%的情况下,党员骨干发扬团结互助精神,加班加点,甚至常驻办公场地,确保全部数据赋能任务“通畅”。 

    百舸争流比业绩。数据应用部党支部以中心工作完成质量作为评判标准,每周对各项目组工作进度进行汇总。积极参加各项评比申报工作。

    党支部(党小组)领题破题活动

    山东省滨州市分公司党委:明确方向 突出重点

    山东省滨州市邮政分公司党委聚焦企业发展中心工作,围绕“从上到下出难题,从下到上领难题,上下联动解难题,统筹兼顾破难题”明确工作重心,坚持改革发展出题,以党建引领推进破题,构建了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党支部领题有序、破题有方、解题有力、答题有招,党支部(党小组)领题破题活动取得新突破。 

    明确方向“领题”。滨州市分公司党委聚焦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围绕实现特快专业突破式发展、持续降本增效、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等,明确点题方向,形成了13项重要课题。13个党支部主动认领,形成了18项领题破题活动工作清单。组织开展“转作风解难题亮承诺”活动,列出为基层解难题的实事项目清单。

    突出重点“破题”。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统筹规划、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落实破题措施。在金融发展方面,抓牢“机制+方法+队伍”三大关键,打造“信息+服务+宣传+活动+场景”的“五位一体”可持续发展模式,以员工为本,以客户为中心,以余额为核心,以提高市场占有率为目标,做大金融总量,夯实高质量风控,确保金融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在强化特快揽投队伍建设方面,全市特快揽投段道达114条(含重点乡镇段道),实现城市特快揽投部专网运行,加大对重点乡镇市场的开发力度,对段道新入职人员、现有揽投人员、替班人员实行工资兜底保障。同时,打造段道荣誉体系,充分激发段道人员的营销积极性。在降本增效方面,在降低管理成本的基础上,按照“先优化、后盘活、再外包”的方式,持续压降运输、内部处理、投递等环节成本,全年可压降成本340万元。 

    闭环管理“答题”。各级党组织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研判、一年一考评”,强化领题破题工作闭环管理和全过程跟踪问效。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活动,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推动领题破题工作全面提标提速、提质提效。截至5月底,滨州邮政累计完成收入2.88亿元,其中,金融收入1.74亿元。寄递业务实现利润1005万元,收入利润率和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8%和13.9%,均列山东邮政第2位;特快边际贡献率和快包边际贡献率分别为65.6%和34.4%,均列山东邮政第1位。

    安徽省阜阳市分公司党委党建工作部党支部:流程创新助推基层党组织提升规范化水平

    2021年11月,安徽省阜阳市邮政分公司党委对党支部进行规范调整,数量由6个增加到19个。新成立的党支部面临党务人员党务知识薄弱、组织生活不够规范等问题。为此,阜阳市分公司党委党建工作部党支部,以流程创新助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水平提升,将“探索党支部在多且小的情况下的组织生活开展形式”作为领题破题重要课题。 

    月度提醒,做实规定动作。党委党建工作部党支部定期召开月例会,聚焦具体问题,对重点工作进行提醒安排,及时破解党务人员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每月动态调整近期党建重点工作内容,及时发布提醒,突出时间节点,注明文件依据,有序推进工作落地见效。 

    交叉互查,强化闭环管理。每季度末,组织各党支部互查本季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记录情况。一方面,及时发现并纠正各党支部不规范做法,查漏补缺;另一方面,各党支部间相互借鉴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提炼推广、总结提升。 

    创新载体,盘活组织活力。积极探索“党建+”模式,丰富各党支部活动内容和形式。一是突出经济性。探索党建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路径,着力破解“两张皮”问题。如开展“党旗领航助推业务发展”活动等,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经济优势。二是突出政治性。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三是突出社会性。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彰显“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品牌形象和责任担当。 

    把控过程,促进成果转化。发挥党旗领航作用,使党建成为打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在2021—2022跨年度旺季营销活动中,阜阳市分公司党委组成7个帮扶小组,四级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县(区)分公司,从县(区)分公司、网点两个层面对规章制度宣贯、司务(党务)公开、重点业务发展、疫情防控、下情上传等工作进行督导帮扶。同时,县(区)分公司党员干部同步对辖内网点开展帮扶督导。在旺季,7个帮扶小组累计开展帮扶慰问178次,带回基层问题62个,涉及能力建设、服务支撑、后勤保障、效能提升、流程优化、协同发展等6个方面。截至3月31日,阜阳市分公司储蓄余额规模达到675.54亿元,居安徽邮政第一位,2021—2022跨年度旺季营销活动日均新增余额112.87亿元,历史性突破百亿元大关,居安徽邮政第一位。

    浙江省金华市分公司市场部党支部:破解“互联网新车上牌”难题

    浙江省金华市邮政分公司市场部党支部聚焦生产经营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开展领题破题活动,有效破解了“互联网新车上牌”这一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金华市是全国互联网登记上牌服务模式十大试点城市之一,零跑汽车基地建在金华市汽车小镇。作为全国11家新车出厂预查验试点车企之一,零跑汽车公司自2021年11月开始试点工作,因信息技术、后台受理、客户体验等方面存在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互联网新车上牌成了一大难题。 

    为有效解决当地企业发展难题,金华市分公司主动对接交管部门、零跑汽车公司,三方联合成立项目专班。在项目运作过程中,三方明确各自责任、互通信息,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为破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市场部作为牵头部门、责任主体,主动担当作为,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该项目列为重点课题,组织党员群众主动参与项目市场调研。 

    青年党员方琳蔚带领党员攻坚小组,通过反复试验,破解了阻碍该项目顺利推进的三大问题。一是在信息技术方面,通过厘清三方数据逻辑,完善系统对接,逐步打通了车企、交管、邮政三方系统,实现车辆生产和查验信息、车辆登记审核信息、邮寄信息共享。二是在后台受理方面,党员攻坚小组主动对接交管部门,在交管部门工作人员的授权下,邮政员工进驻并进行后台受理等一系列操作。如今,收到车主提交的上牌需求后,邮政员工通过系统调取车企上传的车辆信息及查验信息,审核通过后制作牌证并邮寄至车主。车主购车上牌时间可以从原先的一天缩短到1小时。三是在客户体验方面,为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使客户可以迅速认可该服务,金华邮政多次对接交管部门和车企,保证车主通过手机即可完成新购车辆的审验及号牌请领,省去了车主到车管所排队的麻烦。 

    3月,通过互联网完成登记上牌的服务在金华市“新鲜出炉”,该服务让消费者实现网上选号、网上登记,车主还可享受车牌及登记证书邮寄服务。破解“互联网新车上牌”难题有效带动了金华市分公司汽车产业链项目的发展。在此基础上,金华市分公司和交管部门达成共识,全市将进一步深化“警医邮”项目合作,推广车管所窗口分流举措,全力提升邮政网点警邮业务办理量。交管系统相关领导充分肯定了金华作为改革试点城市的推进情况,点赞了车辆售出后牌证的制作和邮寄服务,要求加快复制推广该模式。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