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2022年7月5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春跃
有爱心的创新能手

    


    

    第一次看到错综复杂的出口路线图和密密麻麻的调度指令,一般人怕是会“找不到北”。可对于在揽投岗位历练多年的吴春跃来说,闪现在脑海里的则是一张张扑克牌。 

    这不是普通的扑克牌,特别的牌面见证了吴春跃的创新与成长。因为揽投人员时常遇到客户询价,而邮政的计价是按省分区、按区计价,要想精准报价,就必须熟悉市、县对应的省份。吴春跃为方便记忆,在扑克牌正面写上市、县地名,背面写上对应的省级地名,利用碎片时间巩固记忆。 

    这套神奇的“扑克牌工作法”,已在吴春跃所在的江苏省扬州市邮政分公司寄递圈广为流传,帮助了更多新人快速地进入岗位角色。 

    在扬州邮区中心从事生产调度工作的吴春跃发现,原本的数据分析都是生产结束后拉报表、做分析。如此一来,数据分析无法改变生产状况。于是,他试着将数据分析搬到流水线上,边生产、边分析,将数据分析前置,将事后通报向事中管控和事前预测转变,真正做到用数据管控生产,用数据指导工作。 

    在吴春跃看来,寄递的哪个环节都离不开时限、质量、成本的“考问”,而所有环节一定离不开“效率”这个关键点。“宁镇扬一体化”期间,为达到仪征市处理中心收寄端大件随到随发、小件集包发运等“一车一信息”和“就近入网”的要求,吴春跃将原前置集包(收寄端集包)模式调整为“前置分拣+后端集包联动作业法”,利用电子面单分拣码分拣,在处理中心集包、封发、发运。此举解决了收寄端大件必须等小件集包完成后才能封发的问题,实现了小件集包处理和大件配发装车处理同步进行,提升了处理效率和场地的利用率。 

    吴春跃能成为寄递领域的佼佼者,离不开责任心。从小受益于公益资助的他,心中常怀感恩,不仅驱动他助残助困,还让他在各种公益活动中收获满满的幸福。□李飞龙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