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9月9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癸卯寄福 同圆共生
中国邮政发布《癸卯年》特种邮票图稿

    

刘爱力(右)与田舒斌(左)共同为《癸卯年》特种邮票图稿揭幕。□本报记者 朱正义 摄

    本报讯(记者 朱正义 尹航)9月8日,中国邮政《癸卯年》特种邮票图稿发布仪式在新华社新立方演播厅举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与新华社总编辑吕岩松在仪式前就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拓宽合作领域进行工作会谈,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康宁参加会谈。 

    发布仪式上,刘爱力与新华社总经理室总经理田舒斌共同为《癸卯年》特种邮票图稿揭幕,刘爱力宣布《癸卯年》特种邮票开机印制,宣告生肖兔年邮票正式投入生产。 

    康宁在致辞中表示,生肖邮票作为最深入人心的中国邮票题材,将传统民俗文化的美好寓意寄托于方寸之间。第四轮生肖邮票由我国多位艺术巨匠执笔绘制,继先后邀请黄永玉、周令钊、韩美林、姚钟华、冯大中等名家之后,本轮兔年生肖邮票再次邀请到著名艺术家、“猴票之父”黄永玉先生设计。黄永玉先生以他近百年的人生感悟和艺术理解挥毫创作,再续传奇。他笔下的卯兔,童稚、热烈、奔放、自由。希望大家通过《癸卯年》生肖邮票,感受到潇洒、喜悦与幸福。我们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邮政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加快打造行业“国家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癸卯年》特种邮票是中国生肖邮票第四轮中的第八套。邮票一套两枚,第一枚名为“癸卯寄福”,用别出心裁的蓝色描绘了一只右手执笔、左手持信的睿智卯兔,仿佛在向人们传递着新春的美好祝福;第二枚名为“同圆共生”,描绘了三只兔子首尾相接、奔腾不息的场景,展现了生命的灵动、生机与温情,背景衬以“玉兔捣药”纹饰,表达了疫情之下祈求平安健康、人民幸福的真挚愿望。 

    《癸卯年》生肖邮票中的卯兔形象个性鲜明,动感十足。邮票使用胶印雕刻联合印刷方式呈现,形象细节更加丰富、细腻,在印制工艺上兼具防伪性与艺术性。现场发布仪式通过“5G+裸眼3D”技术,将嘉宾领入一艘数字化“蓝图号”飞船的沉浸式场景,以特别的形式探寻生肖邮票的文化魅力,揭晓生肖兔邮票的神秘面纱。 

    仪式现场播放了黄永玉先生对设计兔年邮票的感想视频。而在中国邮票设计师之家主题邮局的沉浸式场景中,知名文化学者、北京市文物局专家组专家赵珩与年仅十岁但对集邮文化颇有研究的小朋友李昇,从两代人的不同视角展开了《癸卯年》特种邮票与集邮文化知识的交流。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航天英雄杨利伟、著名艺术家韩美林、著名画家姚钟华等社会各界人士以视频形式为《癸卯年》特种邮票图稿发布送上祝福。 

    据悉,2023年1月5日,《癸卯年》特种邮票将正式上市发售。(今日4版刊发著名艺术家和科学家谈《癸卯年》特种邮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