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9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综合施策助小微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18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对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作出重点部署。会议提出,下半年要继续改善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强化考核激励,落实好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各项政策措施。 

    小微企业是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以来,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多次出台政策,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财税激励、优化环境、股权投资、融资担保等方面督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是长期形成的,背后有深刻的经济规律。数据显示,目前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为2.75%,比大型企业高1.7个百分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贷款不良率更高,金融机构的信贷收益难以覆盖风险。从小微企业自身来看,资产规模较小、固定资产少、抵押物不足导致其信用风险较高。从现行的财税金融政策来看,小微金融业务普遍存在收益低、风险高、成本高等问题,需要政策配套支持。 

    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还将存在一段时间,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也不能单纯依靠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而要形成财税、金融、产业政策合力,多部门联动,采取全方位、立体式的措施,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协同推进,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对商业银行来说,未来要大力提升对小微金融的战略认知,构建综合化、有深度、差异化的金融供给,还要积极协助各级政府机构完善小微金融的基础服务体系建设,从根子上解决小微金融服务的老大难问题。□本刊编辑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