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金融·财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9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新:越努力越幸福
□本报通讯员 王晓瑜 文/图

    

景新为客户介绍理财产品。

    邮储银行大连市金桥支行理财经理景新是地道的大连人,但在和笔者的交流中却听不到丝毫的“海蛎子”味儿,这时,她笑着故意用大连话说:“咱可是有证儿(普通话证书)滴银(人)。”这个开朗乐观的“80后”姑娘自2011年走上理财经理岗位起,先后获得了邮储银行年度先进个人、金雁奖、五星级理财经理等多项荣誉。荣誉的背后,靠的不是与生俱来的运气,而是景新多年来脚踏实地的努力。 

    理财先理“智” 投资先需投知 

    在金桥支行理财经理办公室见到景新时,她正弯着腰耐心为客户赵大伯介绍适合他的理财产品。“赵伯,这是一款开放式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会随着您存续的天数增加而分阶段递增。您看一下产品说明书上的预期收益率参照表,而且这款理财的支取时间也很灵活,工作日来行里就可以赎回,收益不会浪费,都按日给您计算,不但解决了临时应急需要,还有可观的收益。最重要的是,这个产品的风险等级和您的个人风险评估等级相匹配,比我刚才给那个小伙子介绍的那款产品更适合您。”怕赵大伯难理解,景新还用笔在产品资料上风险提示的位置打了圈圈。原来,这天赵大伯来到网点办理业务,正巧看见景新为一位客户介绍理财产品,感兴趣的赵大伯也想购买,但景新在了解其情况和理财需求后,转为其介绍了另一款更合适他的产品。专业的服务让赵大伯非常满意,他当即购买。 

    在景新办公室的墙上,贴满了金融理财师,黄金投资分析师,黄金、基金、保险销售资格证书,还有这些年来取得的各种荣誉证书和奖杯。送走了赵大伯,景新笑着说:“我可不喜欢躺在荣誉簿里,将这些证书上墙的原因是它们可以时刻提醒我,要对得起客户的认可。从一无所知的见习理财经理,到现在的年度先进个人,这一路的艰辛都浓缩在这些证书里了。” 

    景新坦言,当初年轻气盛,不想一直做柜员,碰巧行里有一个竞聘的机会,就成了一名理财经理。“刚踏入新岗位时有些急于求成,总想着要证明自己,却忽略了作为一名理财经理的专业能力培养。老师傅告诉我,不要把自己当风筝急着飞太高,而要让自己成为一棵树,先沉下心努力扎根,再向上生长,而这根就是知识技能储备。”景新说。理财之前得先理好“智慧”,投资之前必须投入精力做好知识储备,有了之前的挫败感和老师傅的教导,景新利用一切机会学习知识和业务技能,积累岗位经验,不断提升自我。 

    那段时间,景新抓住一切机会参加大连分行组织的各类培训,主动报名周末考试课程,每周一至周五上班,周六日全天参加学习,酷热的夏季,景新整个人熬瘦了一圈。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景新考取一个又一个证书,收获颇丰。“‘根茎’延伸得足够宽阔,吸收的‘养分’也就足够丰富,自然会为后续的枝繁叶茂奠定坚实的基础,这就是知识储备充分的作用,让我不惧今后的风雨。”景新说。 

    理财要理“人” 收益需要手艺 

    有了扎实的知识储备和业务技能,并不是万事大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作为理财经理,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客户。可是对于景新这个职场新手来说,既没有老客户资源,也缺乏别人的引荐渠道,怎么办?只要精神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她先从自己的身边挖掘——和家人朋友逐一沟通。“取得家人的支持是最容易的,我小姨和闺蜜算是我的首批客户,她们还帮我介绍了不少客户。可是只靠身边的家人朋友不是长久之计,毕竟资源有限,另一个方式就是大堂挖掘了。”景新说。 

    景新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每天最少要和来办理业务的10位客户介绍理财业务,并专注练习介绍一款产品。出于对产品的了解程度,景新选择了当时自己最擅长的基金定投业务,于是她便开始了“决胜大堂”的营销生涯。可结果并非所愿,虽然每天都在向客户介绍这款100元就可以购买的理财产品,但统统都被拒绝。正当景新感觉到挫败时,共事的老师傅及时纠正了她的不足:“作为理财经理,你不理人,财不理你,人不理你,无财可理。不要只是把自己看成销售人员,千篇一律的产品介绍和粗暴的引导销售只会增加客户的反感。应先学会如何与人交流,沟通过程中站在客户的角度去分析其真正的理财需求。”听从了老师傅的建议,景新利用休息时间不断练习话术,又把客户范围缩小了一圈,把沟通的过程放缓一拍,前半个月尽量不介绍产品,而是和不同的客户聊天,通过细节判断每位客户的特点,了解其潜在需求。在练习了多次以后,景新终于成功了,业绩也越来越好,她经常和现在的老客户这样回忆当初:“我的客户是从100元的基金定投积累起来的。”正是这100元的基金定投开启了景新日后令人羡慕的业绩——曾一天完成19单理财销售纪录,更一度把理财和定投销售额做到了大连分行第一名。 

    “七十二变的美猴王才是齐天大圣。”景新认识到,好手艺才会带来好收益。正是有了深厚的专业知识内功,再加上老师傅传授的经验方法,才让景新帮助客户实现了他们的理财目标。 

    理财是理“想” 风险止于奉献 

    回想刚从柜员竞聘成见习理财经理时,景新说自己的梦想就是能尽早成为一名正式的理财经理。然而在这个岗位工作多年后,她慢慢发现,自己的真正梦想是成为一名合格的理“想”师——不仅要想客户所想,更要想客户未曾想。 

    景新时常会遇到记性不好的老年客户,这就需要她保持耐心一遍一遍重复为其讲解,除了自己会详细记录这些老年客户持有的产品、金额、到期日、什么时候来办理等信息,她还为每位老年客户准备了一个记录本,将这些信息逐条写在小本上,交给他们,这样既便于老年客户查看,也会让他们感到安心,这个举动受到了老年客户的一致好评。 

    近几年私人投资公司盛行,很多老年客户缺乏防范意识,投资公司的营销员就会用甜言蜜语诱使老人把资金转进私人投资公司。“遇到太多这样的事情,我都会对他们进行风险提示,也有很多次被外面的业务员威胁不要多管闲事,也有很多不被受骗老人理解的时候。”一次,客户张阿姨听到一家投资公司可以给比银行高好几倍的利息,就想提前兑取自己之前在网点购买的理财产品。景新警惕地发现了其中的风险隐患,不断给张阿姨讲非法集资的案例,怕张阿姨不听劝阻,还叫来了她的子女,最终避免了张阿姨的资产遭受损失。 

    张阿姨的事情只是景新真心站在客户角度为其着想的一个缩影,现在,来网点找景新办理业务的客户,已经不单只是为了购买理财产品,更多的是图个踏实和信任。“只要能帮助客户降低风险,不管什么,我都愿意去做。”景新说。如今她的客户,大多都变成了其生活中的朋友,有啥大事儿小事儿,他们都愿意跟她唠几句,有什么好事儿也都惦记着她,家里的樱桃、桑葚熟了,总会给她带一些尝个鲜。 

    “越努力越幸运越幸福,这是真诚换来的真诚,几年的工作不仅让我得到了知识、荣誉和业绩,还让我收获了客户的认可和信任,这是我作为一名理财经理最宝贵的财富和最骄傲的炫耀。”景新说。 

    印象“话”

    竹子生长时,前4年仅生长3厘米,而从第5年开始,便会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狂生长。为什么?这是因为它们用前4年的时间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米。景新正是通过这一点一滴的积累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努力,用竹子扎根土壤的耐力与毅力,强化专业素质,做好了人生前行的储备,用以成就自己越努力越幸运的未来。 

    榜样是一种力量,给人以鞭策和鼓舞;榜样是一面旗帜,给人以启示和引领。这是景新在总行接受先进个人表彰时看到的醒目标语。是的,一个企业需要榜样的带动,在榜样的带动下,每一位平凡岗位上的邮储人正在勤恳付出,为邮储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也正是他们奉献出的平凡的自己,成就了一个不平凡的邮储银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