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金融·财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9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口述实录·我与扶贫那些事 (14)
希望的药田
口述人:邮储银行陕西省柞水县支行信贷员 张龙刚

    

    2016年8月,邮储银行陕西省柞水县支行个贷中心来了一位新人,那就是我。柞水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扶贫工作是重中之重,根据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柞水县支行的包扶对象是瓦房口镇大河村,贷款业务作为扶贫工作的前沿业务,村头巷尾自然少不了我们信贷员的身影。 

    三户联保 

    近两年来,柞水县政府在各个村镇大力帮助贫困户置办扶贫产业,打响了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不少村民通过政府“牵线搭桥”,与邮储银行“联姻”,申请了贷款作为启动资金,置办种植、养殖等产业,再加上有政府帮扶提供的技术支持和外销保障,大家纷纷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日子慢慢过得不再那么紧巴,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看着家里的几块田,大河村村民老叶也想跟着干点儿什么,让自家地里也长出“金子”。可到哪儿去找启动资金?老叶犯了难,寻遍了亲戚朋友,借来的钱也是杯水车薪。当得知村里不少人通过贷款脱了贫时,老叶也动了这个心思,可想到一来自家没有房产能抵押,二来经营性贷款需要经营项目一年以上,他刚火热起来的心又凉了半截。在邮储银行贷了款的邻居小张知道老叶的烦恼后,对他说:“叶叔,过两天邮储银行的人来咱们村儿宣传,你到时候找机会问问呗,没准有其他能贷款的办法呢?” 

    2016年底的最后一次“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老叶找上了我们。在详细了解了他的情况后,我们建议他可以申请小额贷款业务的“三户联保”担保模式,让他先找到3户有意向贷款的村民,互相担保,就不再需要其他担保,可直接向邮储银行申请贷款。 

    得知这个消息的老叶喜出望外,2017年初,老叶联系我们说他找到了愿意一起贷款的同乡,请我们尽快帮他评估、办理手续,上次通过我们知道这两年药材市场行情不错,贷到款后,他准备听取我们的建议,在自家地里种上桔梗,如果贷款申请顺利,应该正好能赶上种苗。 

    “浴”雪荫沟岭 

    2017年1月的一天,一大早,我和同事一行5人,冒着风雪驱车前往60多公里外的大河村,对老叶进行贷款调查。车子缓缓驶出县城,道路渐渐变得狭窄和泥泞,人家也慢慢稀疏,漫天的雪花中汽车发动机的隆隆声搅乱了沿途的宁静。 

    当我们途经蔡玉窑镇的荫沟岭盘山路时,因为坡路陡峭,加上连续几天的积雪,车轮在雪地里“撒欢”打滑,行车异常艰难。最终,汽车在冰雪覆盖的山路上蠕行了一段路程后,为安全着想,我们决定徒步前往。推开车门,气温低得让人不禁想缩回车里,戴眼镜的同事不一会儿镜片上就起了雾,分不清东南西北,时不时就得摘下来擦一擦。 

    行走在嘎吱嘎吱响的雪地上,不一会儿路上就多了一个个移动的“雪人”。虽然步履维艰,寒风肆虐,但想到老叶家的种苗款,我们裹了裹衣裳,“沐浴”着风雪,踩着泥泞,蹒跚着往他家里赶。 

    2个小时后,我们终于走到了他家,看着雪人似的我们,老叶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感动得说不出话来。来不及喝口热水,我们赶紧进行贷款调查,为其收集资料,事后又在第一时间将相关资料录入系统,很快,老叶顺利收到了贷款资金。 

    孕育希望 

    再遇到老叶是2017年的5月,我们又一次走进了大河村,在田间忙碌着的老叶看到我们,放下手头上的活儿,热情和我们打招呼。 

    蹲在地头,聊起药田的情况,老叶立马就来劲儿了,嘴里时不时还蹦出一些我们都听不懂的专有名词,俨然一副专家的样子。“这些都是跟技术员学的,种之前还担心自己不懂,怕浪费了钱,糟蹋了地。不想政府派了技术员来帮我们种苗、育苗,又牵头和药材公司签订了收购协议,没有了顾虑,心里头踏实,这日子就有了奔头。”老叶说着,又看了看地里长势甚好的药苗,他的脸上泛起了笑容,“它们就是我的希望,谢谢邮储银行的资金帮我脱贫致富。” 

    邮储银行的普惠金融如同山间的泉水一般,滋养了希望的“种子”,灌溉着一片又一片希望的“田野”,也助力着一个个走向幸福的家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