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金融·财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9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吕文博:产能提升的“掘金人”
□本报通讯员 金松

    提到金融,大家脑海中首先浮现的会是什么?金融业务部、支局长、理财经理、柜员……但是,鲜有人会提到金融业务部中助推金融产能提升的金融督训师团队,在大家看来,这支队伍仿佛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大家也对他们的了解相对较少。 

    什么是金融督训师?金融督训师“督”的是什么?“训”的又是什么?或许很多人首先会想到这些问题。“我觉得在我们邮政,督训师像一个媒介,是‘新闻官’‘发言人’,承担着把政策、重点业务传播到网点一线,让网点人员能够认同、掌握和执行的职责。金融督训师的‘督’实际是对执行过程的纠偏和追踪,‘训’是对业务的持续辅导和灌输,网点各岗位与经营有关的都属于督导范围。”江苏省宿迁市邮政分公司金融业务部资深金融督训师吕文博这样解释道。 

    2009年,吕文博从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专业毕业,踏进了邮政的大门,成了宿迁邮政的一员。入职以来,他先后在市场邮政支局、金融业务局保险理财部、市场部等部门工作过。因全面系统地学习过金融专业知识,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又加上在工作中勤学苦练、虚心请教,能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吕文博很快便可以独立完成各项工作,成了业务上的能手,因此,2011年,吕文博成了金融督训师团队中的一员。 

    作为督训师,吕文博的工作主要是强化网点督导挂钩工作,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帮助、指导基层一线解决问题,及时归纳整理好的经验做法并复制推广,夯实金融网点销售化转型的复制推广工作,抓好专职营销队伍培训等。 

    “当前,支局业务发展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存量客户流失严重,二是新客户开发进度较慢。通过前段时间的调研,我认为咱们支局可将周围分成3个区域,明确所在区域的主要客群,如城镇社区、农村村庄、个体商户、中大型企业、小微企业等……”吕文博挂钩宿城新区邮政支局,去年该支局搬迁到新址后,业务发展一直不太理想,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发展形势。针对这一现状,吕文博与支局员工一起研究制定“一点一策”方案,并告诉支局员工如何分析网点经营现状、把握重点客群及经营策略、测算及分解目标、实施营销活动计划等。 

    “根据数据分析,对支局当前的余额贡献率最大的是1万~5万元基础客户,资产占比达到23.77%;1万元以下客户户数占比达85.7%,资金占比仅有5.1%,要充分发掘该类客户的增长空间,划分责任片区,通过社区外拓路演宣传、‘走出去’等形式,批量获取客户资源;5万~10万元的优质客户要做好提档升级维护,优化分户管户,确定理财经理B岗,实现客户层级提升;20万元以上客户资产占比11.33%,这类高端客户群要由支局长进行重点维护。要注重梳理出各层级临界客户,各管户员工重点对临界客户进行电访……”吕文博运用数据分析系统,详细分析宿城新区支局的客户构成,告诉支局员工如何分析,如何从数据中“掘金”。 

    “对网点总资产贡献最大的是46~55岁的客户,客户户数和资产占比较高,价值客户质量较高,这类客户理财经理要重点维护。”开完“大会”,吕文博又给支局理财经理开起了“小灶”。 

    吕文博对支局客户是否分户管理,理财经理、柜员客户维护频次是否达标,支局长三巡两示范是否做到位,柜员的柜面营销开口率是否做到位等规定动作进行严格督导,不符合要求的,他对各岗位关键行为再次导入和固化。经过1个月的驻点式督导,宿城新区支局柜员的开口率从原来的20%提升到90%,支局金融总资产规模在一年内翻番。 

    “什么都会,就像一本百科全书,培训中总会穿插一些小故事,让人听得津津有味”“‘吕大师’太较真了,什么小事情、小细节都能观察到,看问题一针见血,口才更是不用说”……团队成员如此评价吕文博。吕文博也不辜负大家的厚望,他非常注重充实、提高自己,不仅熟练掌握各类业务系统,还考取了国家理财规划师(二级)、高级寿险理财规划师(高级)、中国寿险管理师(高级)等多种证书,获得过中邮保险全国“百优”服务标兵、中邮保险全省“先进工作者”、江苏邮政代理金融网点转型工作“优秀转型大使”、宿迁市分公司“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在2017年度江苏省邮政分公司金融督训师KPI考评中,吕文博继续保持江苏邮政高级金融督训师的任职资格,成为全省邮政8名高级金融督训师之一,今年被江苏省分公司审定为资深督训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