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金融·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9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秘密上岗的“线人”
——黑龙江省分行加强风险防控工作侧记
□黑龙江记者 李春宇

    为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工作,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强化一道防线建设,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从去年开始正式组建风险管理“线人”队伍,经过一年的探索运行,现已初见成效。 

    以“隐性”管理机制 加强风险识别 

    黑龙江省分行各级机构在本级行各部门、自营网点均建立了履行条线、网点风险管控职责,搜集、反馈风险管理动态信息的“风险联络员”队伍,属于显性风险管控。“线人”则是在现有风险管理体系和框架基础上,建立的一支隐性风险管理队伍,与“风险联络员”队伍共同形成“专职+兼职”“显性+隐性”的管理格局。 

    “线人”具体是指在各级机构关键部门、所有自营网点“潜伏”的隐性内部员工,赋予其暗中观察监控规定范围内员工异常行为、岗位履职状况、合规管理情况的职责,要求其能够及时、准确向特定部门或人员提供重要风险信息。“线人”的部署范围包括二级分行授信管理部、三农金融事业部(授信审批岗位)、会计与营运部、公司业务部、开办零售信贷业务的城区支行、所有自营网点等。 

    加强“线人”管理 保证运行质量 

    在“线人”管理上,采取双向保密原则,对于选定的人员,由二级分行行长与“线人”谈话、签订协议,并建立一对一的信息反馈渠道。在具体运行中,由各二级分行行长负责人员选拔、风险信息收取和责令相关部门处理。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保密协议签订、提供基础人员信息等工作。“线人”要重点关注员工违反《十条禁令》、“十条高压线”行为以及所在支行经营管理异常行为、员工异常行为等方面的风险信息,通过电话、微信、短信、QQ、邮箱等多种方式向二级分行行长直接报送。 

    为激励“线人”积极履职,黑龙江省分行设立了“风险信息举报奖励基金”,对提供有价值风险信息的“线人”进行相应的物质奖励。同时,每季度由地市分行对“线人”履职情况进行评估。

    全省范围推广 成效初步显现

    “线人”机制运行初期,黑龙江省分行将哈尔滨市分行作为试点分行,设立了“线人”工作日常办公室,由哈尔滨市分行行长担任主任,人力资源部和风险管理部提供支撑保障,在县行、城区一级支行及机关重点业务部门均布设了“线人”。在运行过程中,“线人”反馈了大量的信息。目前,黑龙江省分行所有二级分行及省直属支行“线人”布设工作已全面启动,各行结合实际挑选“线人”,共计选配110人。从目前的工作成效看,“线人”能够及时提供所在机构日常经营管理、员工思想动态、岗位履职等方面的信息,帮助分行决策层及时掌握情况,及时做出应对。 

    加强对关键岗位人员的有效控制是预防风险和案件发生的重要因素,“线人”队伍的组建,可以进一步增强对网点和关键岗位的约束,对伺机作案人员形成有效震慑。同时,可加强对监控范围内人员日常行为信息的及时掌控,弥补公开状态下人员排查的不足,提升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效果,延伸风险管控触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