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金融·同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管齐下控风险 全力以赴提质量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银青志

    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而金融风险是当前最突出的重大风险之一。今年以来,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以“管住底线、守住合规、控住风险、防住案件、提高质量”为目标,从五个方面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有效化解存量风险,全力控制增量风险。 

    一是严格执行金融管理政策。健全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明确要求。在落实双支柱调控要求上,甘肃省分行制定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2018年信贷计划配置方案》,优先将信贷资源向轻资本产品配置,同时对小额贷款、个商贷款、小企业贷款等涉农、小微绿色信贷设置专项信贷额度。此外,按日监测全省邮储信贷计划执行情况,确保信贷增量控制在总行信贷计划内。 

    二是注重强化全面风险管理。甘肃省分行一方面加大信用风险监测力度,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家调控政策的研判,提高信用风险敏感度。另一方面,充分应用内外部系统化工具,定期对辖内资产业务开展结构性风险分析。同时,细化零售信贷业务风险监测与预警工作,在督导二级分行规范开展重点客户监测的同时,对特殊贷款业务统一监测。对于交易结构复杂、链条长等可能存在合规风险的业务,制定了存量业务“一户一策”治理方案。此外,制定了飞行检查团队建设方案,定期检查,确保及时发现和整改风险隐患。 

    三是健全风险应对处置机制。甘肃省分行不断加强员工风险防范意识教育,正确识别存款挤兑、集中退保等情况。同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投诉处理,避免投诉升级引发负面舆情。积极落实存款保险制度,对内加强存款保险制度宣贯;对外强化存款保险知识宣传。 

    四是建立监督管理体系。在支行监督管理体系建设方面,甘肃省分行通过组织召开支行管理专题会议,打通监督管理“神经末梢”、着力解决基层支行日常管理机制体制不健全、支行长等“关键少数”权力集中的问题,并制定印发了《支行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从强化机制建设入手,推动支行长正确行使权力、科学开展工作。同时,通过在支行设立兼职纪检监察员,在履职管理、报告路径上实施垂直式管理,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渗透支行经营发展中,逐步建立由事后处理向事前和事中防范转变,由被动查处向主动监督转变的监督机制。 

    五是全面启动合规文化建设。近一年来,甘肃省分行以“合规为本、全员有责、风险可控、稳健高效”为理念,树立和弘扬合规为本、审慎经营的风险合规文化,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内生动力。一是紧盯重点人员,“合规从高管抓起”。对高管人员开展行内制度与监管规定的解读和培训,逐项落实“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的要求。二是紧盯重点事项,“合规从重要环节抓起”。建立健全印章内部管理和责任制度,杜绝违规使用印章事件发生。实施全省邮储银企集中对账管理,切实发挥银企对账的风险防范作用。三是紧盯重点问题,“合规从基础管理抓起”。建立动态管理的员工及家属经商办企业数据库,组织全辖员工日常行为专项排查。同时,实现全行重点岗位人员年度家访全覆盖。实现全省邮储巡察工作覆盖面超过50%。此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身边典型案例剖析深挖问题根源,达到以案促改、以案促防的目的。 

    下一阶段,甘肃省分行将从三个方面继续抓好风险防控工作。 

    一是提高站位、强化担当,落实好风险化解主要任务。全行上下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作为一项常态化重点工作,融入日常各项经营管理之中。一方面,从讲政治、守纪律的高度切实落实全辖各级机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案件防控“一把手负责制”,认真落实防控风险主体责任,构建各级“一把手”是辖内风险管理“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分管条线“第一责任人”、各级管理者是本条线和部门“第一责任人”的全面风险内控责任体系。另一方面,从根本上转变各级管理人员“重发展、轻风险”的思想观念,从完善机制、制度执行、风险排查、合规教育等方面入手,深入查找制度、机制、系统、流程等方面的原因,推动制度、机制等全方位完善,确保问题根源性整改。 

    二是专注银行主业,服务实体经济。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启动全省邮储系统内“党旗领航·走千企入千村进万家” 金融服务活动,围绕甘肃省牛、羊、蔬菜、苹果、马铃薯、药材等特色产业,以合规理念指导发展,优化风险资产在行业、区域、产品、客户方面的分布,切实转变粗放、依靠规模扩张的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循环产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等绿色生态产业。全力支持商业模式成熟、政策支持力度较大、发展前景较好的地方绿色交通运输项目,环保型水力发电、智能电网等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农业开发项目、绿色消费等领域探索研究。同时,加强信贷环境风险防控,形成绿色金融发展合力,助力地方生态文明发展,真正实现全行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监督,狠抓整改,标本兼治,提高发展质量。一是从抓常态、抓长效两个层面着手,建立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长效机制。二是点面结合,深入开展苗头性重点问题专项排查。三是完善前中后台相互制约、相互支撑机制,双向发力,提高发展质量。四是夯实合规文化建设。对工作不力、责任不实、风险突出、风险化解效果不明显、发生重大损失或产生重大负面影响事件的机构和条线,公开约谈主要负责人;同时要采取降低考核等级、调整上收授权、实施内部处罚、限制准入范围等手段实施机构问责,并按照员工责任追究办法,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