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7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情怀消费成为持续消费
□口石

    10月30日,一代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因病去世。一时间,来自世界各地的金庸武侠小说迷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纪念他们的偶像。当天,在北京的各大书店,金庸的武侠小说到了一书难求的地步;在各大文学作品APP,《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等武侠小说都在下载排行榜的前列,连金庸主题文化衫都成了淘宝网的热销品,这些都是金庸书迷情怀消费的产物。 

    随着大家对金庸的思念之情慢慢埋藏到心里,这种对于金庸的情怀消费也偃旗息鼓了,和大多数情怀消费一样成了一次性消费。很多人说,情怀这东西本来就不是持久的,哪天触景生情或者睹物思人了才会冒出来,所以它就是一次性消费。笔者却不这么认为。众所周知,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于2016年4月14日打完职业生涯最后一场球后宣布退役,从这一天起,他的经纪公司一直打怀旧这张牌,让粉丝不断消费着对科比的情怀。科比退役了,但并没有从大众视野里消失,出书,上访谈节目,客串电影、电视剧,甚至是参加真人秀,每年还会到世界各地参加各种各样的球迷见面会、街球赛事等。科比的曝光度一点儿没有比他在NBA打球时低。 

    在对于金庸的这波情怀消费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香港邮政推出的《金庸小说人物》邮票。邮票还未开售,就受到了金庸书迷以及集邮爱好者的追捧。很多人说,用邮票这种极具艺术、文化、收藏性的东西纪念金庸特别合适,他们愿意为这份情怀掏钱。作为邮政而言,完全可以做到让对于金庸的情怀消费不再是一次性消费。在笔者看来,邮政文创部门如果和集邮部门联合起来,持续性、阶段性、系统性地围绕金庸和他创造的武侠小说开发邮文化产品,比如可以尝试为金庸推出纪念邮票;围绕金庸创作的武侠小说中的人物,推出武侠人物系列明信片;借助邮文化产品DIY制作,让邮文化产品成为金庸和他的书迷相联系的纽带;还可以联合图书出版单位联合开发“邮票+图书”的套装。只要策划得当、产品质量过硬,符合市场预期,抓住消费者心理,邮政主导的情怀消费完全可以成为持续消费。 

    “再见,金庸;再见,江湖!”许多纪念金庸的文章都表达了不舍,可如果当情怀消费成为持续消费的话,对于那些金庸的铁粉和金庸书迷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福音,因为,他们对金庸的不舍终于有了寄托之地,也有了抒发之道,他们和金庸仍有再次、三次,甚至无数次“相见”的可能,只是换了形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