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7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性行业类媒体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优秀选手 王楚芸
行者无疆 使命在肩

    

全国两会上进行邮票首发直播。

    从小到大以理科见长的我,从没想从事与文字相关的工作,对记者这个神秘而神圣的职业也知之甚少。而真正从事了这份工作,担上了记者这份责任,我并不后悔,而是深感荣幸。 

    当我在田间地头探访邮政服务“三农”时,我感受到邮政人的热情与不易;当我在零下40℃的低温下行走在内蒙古边境时,我感受到邮政人的奉献与坚守;当我与集邮大家、知名画家畅聊设计心得时,我感受到邮政人的执着与精细。记者这份职业,渐渐地不再神秘。在不断的行走与记录中,我感受到“予人玫瑰 手留余香”的温度。 

    2012年4月刊登在本报的《“小富婆”印象》展现的就是艰苦条件下邮政人的信心。甘肃偏远山区,梯田密布,耕地有限,“小富婆”张碧鹤细心又能干,克服艰苦的自然条件,把邮政所这个当时的农资销售地打造成农民致富的起点,让邮政所成为小镇上最热闹、最受欢迎的去处。 

    2016年的寒冬,我又感受到邮政人的信念之力。全年有210天被冰雪覆盖、极端低温达到零下58.3℃,这是呼伦贝尔邮运司机刘亚振每周要跑三趟的“冷极”邮路。凌晨4点起床,5点准时出发,往返460公里14个小时的孤独行进,随时与极端低温抢赶生死时速,却从不间断。是什么让刘亚振坚持?这是我采访后一直思考的问题。直到我见到了绿衣“圣诞老人”——干了20年投递的高威,见到了积劳成疾、康复后毅然返回投递岗位的劳动模范韩金花,我终于明白,这是因为他们有信仰。信邮政,所以托付青春;信邮政,所以无悔坚守。 

    2017年,我参加“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讲述了“通过邮票讲好中国故事“的那些事。《长城》邮票设计者许仁龙将自己多年绘画长城的感悟倾注于邮票原稿中,扩大原稿尺幅,主动提出将邮票做成雕刻版,与邮政雕刻师携手打造完美的呈现效果。黄永玉、韩美林、周令钊等艺术大师感动于邮政传承文化精髓的努力付出,时隔36年再执生肖邮票画笔。年轻邮票设计师董琪娴熟运用敦煌绘画元素,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邮票中延续中华文脉。我的记录、讲述让人们了解到不一样的邮政,让更多的人知道,邮政在也许并不热门的领域讲好中国故事的37年坚持。 

    经过近10年磨砺,记者这份职业不再陌生而神秘。在我看来,记者是时代的记录者,是基层与顶层沟通的桥梁,是传递正能量的主渠道。行者无疆,使命在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