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7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新闻界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优胜选手、全国宣讲团成员 吕磊
青春追梦 它在远方

    

跟班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乡邮员尼玛拉木走邮路。

    8年前,我走出大学校园,义无反顾地选择当一名新闻记者。8年来,有过彷徨但从未后悔。 

    一支笔、一个本、一部相机和一台笔记本电脑。过去8年,这4位“朋友”跟我一起出现在一个又一个新闻事件的发生地。它们默不作声,但却让一个个冰冷的文字有了温度,感动了我,也感动了读者。 

    26个省(区、市)、103座城市和185个村庄。过去8年,从春天的深圳到秋天的北京,从夏天的珠峰大本营到冬天的北极村,我的足迹留在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在我的青春里,有一种力量和激情会驱使着我的脚步前进,那种力量和激情来自那条平均海拔最高邮路上的奔波;有一种感动和执着会引领着我的脚步前进,那种感动和执着来自那段奔腾江河、悬崖峭壁间的无畏;有一种责任和坚定会鞭策着我的脚步前进,那种责任和坚定来自那片雪域高原上的坚守。尼玛拉木、次仁曲巴、葛军,西藏、青海、云南……就是这些人和这些地方,成就了我在油墨清香的字里行间绽放着邮政人的芳华,在中国邮政的宣传喉舌传播着邮政人的故事,在百年邮政的峥嵘岁月里记录着邮政人的精神。 

    这份青春的感悟不会随着年华老去。当年,我在采写我看到的新闻。现在,它们都已是我的故事。作为一名记者,我在用青春讲述着我们的故事。 

    与时代同行,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时代变革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但不是每个人都能亲眼见证推动时代变革的瞬间。作为一名记者,我有幸见证了这些瞬间:在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我亲耳聆听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在人民大会堂,我亲眼见证了宪法修正案被高票通过的历史瞬间。我可以骄傲地说:“在这些载入史册的历史瞬间里有我。” 

    从2016年入选中宣部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全国宣讲团开始,演讲就成了我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每次演讲,媒体同行和新闻院校的学生都会问:“作为一名记者,你最大的感悟是什么?”我会不假思索地说,是对生活和工作有了一种波澜不惊的态度。这份职业让我明白:真正的成熟不是年龄的增长,而是心理的成长,是面对挫折迎难而上的无畏,是面对褒贬宠辱不惊的优雅,是面对离合去留无意的淡然,是面对伤害坦然一笑的矜持,是面对挑衅一瞥而过的从容。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不用思考太多,认真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然后相信未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