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金融·财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月10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爱飞:一个充满“军人范儿”的行长
□本报通讯员 张念伟

    


    

李爱飞走访客户,充分了解客户需求。

    他是个铁骨铮铮的山东汉子,也曾是一名保家卫国的人民子弟兵,他有着舍我其谁的工作魄力,也怀着一颗宁静致远的平和之心……他就是邮储银行青岛分行山东路支行行长李爱飞。平日里的李爱飞很爱笑,爽朗的笑声透露出山东人的豪爽;工作中的他很认真,强烈的使命感展示着军人的担当。2018年,他被评为“2014~2017年度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先进个人”,荣誉的背后,靠的不是与生俱来的运气,而是多年来脚踏实地的努力。 

    直面困难 勇于担当 

    2013年1月,因在工作中表现突出,李爱飞担任了山东路支行副行长。当时的山东路支行正面临业务持续滑坡、贷款逾期率高、信贷员队伍不稳定、产品营销乏力、员工收入偏低的不利局面。上任后,李爱飞并没有急着拓展业务,而是多方面了解该支行的业务情况、员工情况、管理情况,并根据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工作不能盲目,我必须把情况了解清楚,然后有目标、有计划地带着员工一起干,不能打无把握之仗。”话语里带着军人的气势。在李爱飞的带领下,近年来,山东路支行抓大不放小,踏准节奏,找准重点,各项业务发展突飞猛进,实现了“零发案”“零过错”“零追究”的防控目标,资产质量管控良好。 

    “李行认准的事情绝对一干到底,支行的发展都是他一点点拼出来的。”提起李爱飞,山东路支行的干部员工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能拼”。为了拓展业务,李爱飞5年间跑了十几万公里。他带领山东路支行开展“大走访大营销”活动,某知名食品公司便是他那时走访出来的。该客户主要经营糕点类食品生产及连锁经营,经营规模大,品牌知名度也很高。在走访过程中,李爱飞先从贷款业务入手,当了解到客户公司现金流充裕、不需要贷款时,他随机应变,提出了信用卡业务合作方案,即消费者使用邮储信用卡在该公司购买蛋糕时可享受一定优惠,这一双赢的合作方案立刻引起了客户的兴趣。合作了一段时间后,邮储信用卡业务得到了有效拓展,客户公司的销量也迅速增长。鉴于对山东路支行服务的认可,该客户后来在该支行贷款千余万元,并且在公司结算、代发工资、信用卡、手机银行、个人消费贷款等业务方面均与该支行开展了合作。 

    辛勤的汗水浇灌出荣誉的花朵,2014~2016年,李爱飞连续3年获得青岛分行“优秀管理者”称号;山东路支行也连续荣获“先进单位”称号。 

    冲锋陷阵 狠抓业务 

    作为一名基层管理者,抓业务是核心。在李爱飞的带领下,山东路支行的储蓄存款业务平稳增长、零售信贷业务健康发展,初步形成了板块协同、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 

    李爱飞及时掌握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和发展规划、同业的发展情况与重要举措。针对掌握的信息分析研究自身的经营对策,有的放矢开展市场营销、开发工作。2017年,在个人存款业务方面,他组织开展了厅堂营销、社区营销、校园营销和信贷客户综合营销活动。在锻炼支行营销队伍的同时,提高了网点的吸储能力,个人存款增长的内生动力逐步提升。在公司存款方面,李爱飞率先垂范,带领骨干员工先后成功营销海尔消费金融、家家悦超市、保利地产、中建八局、万达地产等优质客户,使公司存款业务增长迅速。2014~2017年,山东路支行个人存款、公司存款余额累计增长了2.45亿元,年均增幅超过20%。 

    由于各金融机构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传统的营销手段在稳定客户方面的作用逐渐减弱,特别是月末、季末,各金融机构间的竞争达到了白热化。为锁定客户、稳定业务发展,李爱飞带领员工加强业务宣传,让客户充分了解邮储银行的产品,把合适的产品销售给适合的客户。有一次,李爱飞与一位私企老板闲谈,得知该客户有100万元闲置资金,但觉得放在银行活期账户中利息太低,其他投资方式的存取时间又不灵活。随即,李爱飞向其推荐了“邮益宝”货币基金,既能够提高收益,又不影响资金的使用规划,客户表示非常满意,购买了100万元的“邮益宝”货币基金。李爱飞常说:“我们要带着感情做业务,赋予服务人性化,只有赢得客户的认可,增强客户的信任甚至让客户依赖我们,才能将业务做好。” 

    零售信贷是“两小”贷款发展的主战场,也是邮储银行坚守零售银行战略定位的重要领域。“小微金融我们必须干,而且必须干好。”李爱飞说。他在所辖网点内开展了短程竞赛、落后网点督办等活动,培养客户经理对高收益、高附加值产品的营销惯性,努力扭转房贷占比过高的不利局面。他先后与青岛海事局、青岛电视塔、海信研发中心等单位联系,在开展党、工、团联学共建的基础上开展了信用贷款的批量营销,并积极与市南区金融办、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各类协会商会等平台联系,不断降低零售贷款的获客成本、提高营销成功率。目前,在山东路支行的净增信贷业务中,房贷占比仅为28.02%,个商贷款、小企业贷款及非住房消费贷款等高收益类产品占比为14.96%,对公贷款占比达55.92%,零售信贷机构转型初见成效。 

    以上率下 加强管理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山东路支行虽然机构小、人员少,但是基础管理不能乱,总行、分行的各项工作部署必须在支行落地生根。”作为支行负责人,李爱飞带领各部门、各网点在党团建设、安全保卫、案件防控、资产质量控制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富有成效的探索,使该支行的基础管理水平得到持续提升。 

    当过兵的李爱飞始终坚信一切工作都离不开党的领导。他组织全体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案件防控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党团活动、安全保卫、案件防控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层层狠抓落实。 

    “案件防控是大事,要落实在每个员工身上。”李爱飞说。他组织全员案防工作“网格化”管理,梳理出每个条线、每个岗位的风险点,并提出具体防范措施。通过合规大讲堂、警示教育、案例学习、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形式,在该支行倡导“压力再重不违规、收入再高不违规、诱惑再大不违规”的理念,确保了支行的可持续发展。 

    三分贷七分管。李爱飞始终强调要加强信贷业务的风险管理,他常说:“贷款好放,但难收不易管;要想做好信贷,营销和管理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他强调把好客户准入关,用一年时间对授信金额在200万元以上的客户进行梳理,在综合营销的基础上做到了对风险客户的充分识别,为问题客户退出、资产保全奠定了基础。此外,对不良客户,他积极组织员工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制定催收策略,使该支行的资产质量一直保持优良水平。截至去年底,山东路支行信贷规模达26.41亿元,不良贷款率仅为0.22%,在青岛分行各支行内排名第3。 

    李爱飞说,干部是面镜子,有什么样的领导就有什么样的员工。在工作中,他用自己的行为带动和影响身边的员工,凡是要求员工做到的,李爱飞首先做到、做好;凡是要求大家不做的,他自己坚决不做。李爱飞对员工要求严格,但又温暖细腻。“一个人再强也比不过一个优秀的团队。”李爱飞说,作为一名管理者,首先需要带出一个好团队,要让团队里的每个人心甘情愿地干事业。他经常通过“员工家属交流会”、谈心学习会等方式,深入挖掘每个员工的优点与潜力,提升团队的整体运作效力。 

    “一个人的力量不足以扭转局面,要把支行做大做强,必须依靠一个强大、团结的领导班子,必须锻炼出一支能打胜仗的中层队伍,必须发挥全体员工的智慧。”5年来,李爱飞与山东路支行的员工并肩战斗,大家在凝心聚力的过程中,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

    印象“话”

    基层支行经营管理压力巨大,总行、分行的各项经营指标、考核指标最终都要落实到基层支行。作为基层支行的带头人,李爱飞没有退缩,他以军人的担当和气度,把经营发展的重任扛在肩上;他始终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秉承“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的座右铭,带领团队重塑信心、强化管理、提升能力,将一个落后支行打造成一个先进支行。 

    像李爱飞这样的基层行长还有很多,他们像战士一样在一线冲锋陷阵,为邮储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正是他们的拼搏付出,成就了一个不平凡的邮储银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