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金融·财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月10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口述实录·小微放大器(7)
脚踏实地 必有收获
口述人:邮储银行福建省福清市支行客户经理 施文茂

    

    2010年,我有幸成为邮储银行福建省福清市支行的一员。3年后,开始接触小微企业贷款工作,从此,与小微企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嗅出商机 

    去年初,我在走访客户时了解到,小企业客户城关污水处理厂要进行提标改造。我马上意识到这是个拓展业务的突破口,便积极向客户介绍贷款产品。“我们已经和其他银行对接了,而且这项目对时限要求高,以前没跟你们合作过,这个项目恐怕不行,以后有机会再合作吧。”对方委婉地拒绝了我。被浇了“一盆冷水”的我感到很无助,但却没有放弃。我立即将客户信息上报给上级分行,争取上级分行的支持。 

    很快,上级分行与福清市支行联合拜访了该客户。拜访当天,我们也碰到了其他几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这个工程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我们等不起。时间越长,外排的污水就越多,所以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客户略带焦急地说。了解到客户对资金需求的迫切性后,为了成功拿下这个项目,福清市支行行长林岚当场表示邮储银行一定会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放款,给客户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也帮福清市支行赢得了首次与城关污水处理厂合作的机会。返回支行的路上,林岚说:“小施敏锐的嗅觉让我们拿下了一个好项目、大项目,大家务必齐心协力把这个项目做好。” 

    迅速反应 

    为了加快项目进度,我主动提出将服务前移至施工现场。那天下午,当我跟同事拿着贷款申请材料出现在客户面前的时候,客户着实惊呆了。“上午说准备好资料就过来,我以为怎么也要等上一两天,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过来了。”“说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放款,我们不能耽误。”客户带我们到项目现场开展贷前调查,在了解该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后,我为客户列出了一张完整的材料清单,并全程指导客户准备材料,详细说明业务的调查要点。 

    在这次贷前调查中,我下了不少功夫。那是我操作的第一笔固定资产贷款。面对新业务,我反复研读工作制度和操作手册,请教同业前辈,查阅项目管理相关书籍,为调查、编写报告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虽然是新手,但我并没有影响项目进度,反而因为反应迅速赢得了客户的首肯。 

    经过多方努力,城关污水处理厂的贷款审批在一个月内就完成了,成功为客户放款3250万元。“太好了,谢谢你们的优质服务,让提标建设进度得以提速。真没想到邮储的审批速度竟然超过了之前合作多年的几家银行,首次合作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呀!”客户激动地连声道谢,并表示希望与福清市支行再次合作。 

    真情付出 

    从初次接洽到审批通过,我仅到施工现场提供服务就不下10次。为了赶进度,我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加班,为的就是帮助客户缩短审查审批时限。 

    “我原本以为这样的‘管家式’服务只有大客户才能享受到,没想到我们小微企业也可以享受。”事后,说起这一次贷款,城关污水处理厂的项目负责人向我竖起了大拇指。每次为客户解决困难后,客户的需求得以满足,我心里也洋溢着满满的成就感。 

    放款后,我又主动上门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和后续工程的进度款审批情况,进一步挖掘客户全方位的金融需求,并以“榕惠贷”系列产品为切入点,深化双方的合作。客户说:“邮储银行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保证了工程进展顺利,让企业能够安心发展,以后我们有金融需求,肯定第一个想到你们。”听到这番话,我倍感欣慰。 

    在小微企业服务中经历了5年的磨砺,让我得到了快速成长。目前,我负责的小微企业客户贷款共49笔,贷款结余1.2亿元,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客户长期以来的理解、支持和肯定,也正因为有了客户的认可,我才有全力以赴服务小微企业的不竭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