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2月13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巡礼
提升客户体验无止境
——记201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韩良
□本报通讯员 宋金秀

    “技术人才”“研究牛人”“宅男”……这是山东省聊城市邮政分公司寄递事业部处理中心速递车间主任韩良的标签。 

    毕业于青岛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的他,对技术研究尤为执着和热爱。2007年,韩良就职于某电信互联网数据中心,“我在那家单位待了五年,用五年的时间学了很多互联网技术,对我今后的技术研发有着重要的意义。”韩良说道。2012年,韩良成为一名邮政快递事业的从业者,先后在职能部室、基层一线干过。由于对技术的追求和热爱,韩良在一线揽收邮件的时候,对于如何通过技术更好地提升客户用邮体验有着自己的思考。 

    2013年,韩良在揽收邮件时发现,客户依然是手写详情单,而很多民营快递公司都开始使用热敏面单。“技术上的领先提升了客户体验,直接影响客户的忠诚度,技术上的落后则有可能让我们丢掉很多市场份额。”韩良感慨道。基于这样的想法,在集团公司和山东省邮政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韩良从社会第三方软件入手,实现了第三方软件与邮政系统的对接,热敏面单技术开始在聊城邮政推广。2013~2015年,聊城市寄递事业部的热敏面单使用率一直居于全省邮政前列。 

    2015年8月,韩良从近200名揽投人员中拔得头筹,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进入第11届山东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参赛队,并凭借过人的技术在8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入围第11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决赛中,他凭借多物品收寄环节“一边给足球放气,一边包装邮件”的关键一招,有效节约了比赛时间,获得第五名。同年,他成功晋升为高级快递业务师,并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取得这些荣誉,韩良并没有骄傲,而是更加积极地投身工作。韩良从赛场回来,正好赶上当年的“双11”,他紧急接到去金号毛巾公司帮忙收快递的任务。“我去的第一天就发现其他快递公司的热敏面单系统获取单号和打印面单的速度都比较快,而且采用的是菜鸟电子面单,咱们系统不但不稳定,而且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为了快速处理金号毛巾的20万件订单,解决面单打印速度较慢的问题,韩良熬了两个晚上,不断调试系统,反复试验,在第三天凌晨,成功将邮政大客户的热敏系统对接菜鸟电子面单平台,客户订单处理速度提升了7.5倍,由此可节约成本10万元。2017年,他还通过“优化仓储+配送服务”模式,理顺仓储流程,成功开发鲁蓝图书、新华社《半月谈》图书、泽远家居等电商大客户。 

    在微商刚刚兴起时,韩良发现很多微商将发货人的信息先用手写下来,再填写到面单上,这给微商带来了很多不便。“如果量小的话还可以,量大的话就忙不过来了。”微商王女士说道。韩良积极摸索线下订单热敏打印技术,成功开发了“批量打印法”,不但节省了客户的时间,还提升了热敏面单的使用率。这项应用技术使邮件集中处理时间减少了五分之三,热敏面单使用率提升20%,并在聊城邮政17个经营单位及菏泽、泰安等周边地市邮政企业中得以推广。 

    “物流网和互联网有很多相似之处,互联网是虚拟的信息网络,物流网是‘信息+实体’的信息网络,我们打造行业‘国家队’,就要致力于技术上的创新,研发更多新技术,让客户和揽投员操作起来更方便、快捷,通过技术优化物流网,从而提升客户体验,只有这样才能获取更大的市场。”韩良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