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3月23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亿元背后的故事
——看云南邮政代理金融业务快速发展
□伍仁

    截至2018年12月末,云南邮政代理金融余额规模突破千亿元,达到1017.21亿元,排名全国邮政第21位;当年累计新增余额175.99亿元,排名全国邮政第11位;增幅达20.92%,排名全国邮政第1位;同比增加37.46亿元,排名全国邮政第3位。截至2018年11月末,全省代理金融储蓄存款余额市场占有率为7.02%,排名全省金融机构第5位,较年初提升0.63%;当年累计新增余额市场占有率为14.95%,排名全省金融机构第2位。截至2019年3月20日,云南邮政代理金融余额规模已达到1085亿元,当年累计新增余额67.8亿元。 

    成绩的取得与云南省邮政分公司对代理金融业务的发展定位密不可分,省分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熊振邦表示:“2017年和2018年是代理金融业务发展最后的‘窗口期’,邮政要全力以赴抢抓发展机遇,为企业转型、职工增收提供坚强保障,为企业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并赢取时间和空间。” 

    抓代理金融就是抓发展,就是为发展赢取时间和空间。基于此,云南省分公司于2017年底启动了“点燃激情 挑战不可能”代理金融业务“大会战”。“大会战”不仅将目标定位在代理金融余额规模突破千亿元,更重要的目的在于,以代理金融业务为强力驱动,提效云南邮政的整体发展。 

    一石激起千层浪,发展的激情就此迸发,但怎么抓才是关键。金融造势,更需金融成事,云南省分公司以代理金融业务为“黏合剂”,让业务“黏”起来,把成效“+”出来。 

    黏出“引导力” 

    代理金融是企业发展的引擎驱动,党建则是企业的引领先锋,一经黏合,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即刻轰鸣,迸发出强大的“引导力”。 

    2018年以来,云南全省18个邮政企业党委认真落实省分公司党组关于“党建+”活动的指导意见,315个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契合点,探索出一条党建工作与金融业务联动发展、互促共进的新路径。 

    昆明市邮政分公司代理金融业务部党支部委员、副经理熊文凤说:“按照省分公司党组部署,昆明市分公司党委建立了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与代理金融网点‘一对一’帮扶责任制,党员职工每月不少于2次驻点帮扶,党员干部每月不少于3次驻点帮扶,四级副以上领导人员挂钩网点担任‘店长助理’……”截至2018年底,云南省分公司共发动党员3400余人次,开展活动1500余次,为基层群众解难事、办好事2600余件。 

    战略目标指向哪里,党的建设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党建+”在云南邮政形成了推动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成为企业中心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践行者。截至2018年12月31日,云南邮政“党建+项目+板块”的转换客户数达到1.75万户,新增余额6.37亿元。“党建+公安交管+代理金融”“党建+生鲜季+代理金融”“党建+税务+集邮巡展”“党建+‘919电商节’+代理金融”“党建+新邮预定+代理金融”等经营工作实现了多样化叠加。 

    黏起“同心圆” 

    要发展,更要持续健康发展;要代理金融有突破,更要业务发展一个都不能少。对此,熊振邦一语中的:“我们要以经营的思路抓金融,从专业的视角促金融,用综合的服务引客流,通过营销策划将代理金融业务与邮务类业务融合发展,画大金融快速发展的‘同心圆’,构建金融持续发展的‘生态圈’,提高企业综合效益,实现收益最大化。”“同心圆”“生态圈”是为发展绘制的蓝图,而蓝图的“焦点”就是以代理金融业务破题开篇。 

    以代理金融业务为“黏合剂”,云南邮政的各项业务实现了联动发展。云南省分公司确定了“代理金融+农电”“代理金融+税务双代”“代理金融+票务”“代理金融+生鲜季”“代理金融+车牌寄递”“代理金融+商演”“代理金融+报刊订阅”等7个重点项目。截至2018年底,全省邮政“项目+代理金融”累计转换客户28976户,累计新增余额12.05亿元,16个市(州)邮政分公司中有4个新增余额规模过亿元。 

    以“代理金融+商演”模式为主,形成立体式的产品打包和服务组合链式营销,截至2018年12月末,全省邮政共演出89场,维护、转介、开发金融客户2万余人,带动发展余额7100余万元。邮政代理金融“扫码付+掌柜贷+专属理财”成了寄递生鲜季主题营销的主打产品,全省邮政生鲜寄递拉动余额新增2.94亿元;趁年末岁尾黏合起来的“代理金融+报刊订阅”也有效推进。截至2018年12月末,全省邮政已累计成功转换客户2394个,累计新增余额1.08亿元。 

    在集团公司的经营思路中,协同发展是主旋律。对此,云南邮银在认识上有高度、在发展上有热度、在落实上有力度。云南省分公司以跨年营销活动的开展为契机,省邮银聚焦重点,树立“协同是中国邮政最核心的优势”观念,业务同推进、活动同宣传、产品同培训、风险同管控、纪律同遵守、业绩同考核,力争做到整合资源、共同进步、共享成果。 

    黏起“事业心” 

    企业要发展,职工要收益,两者就是硬币的一体两面。代理金融跨越发展的“大事业”让两者更加紧密地黏在一起。 

    为加快转型发展,有效提高代理金融业务的经营水平和发展实力,本着“经营灵活性下移,管理规范性上收”的原则,云南省分公司在全省代理金融网点持续稳步推进“创客计划”经营机制,通过双向选择,激发内生动力,鼓励职工向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迈进。 

    “创客计划”一经推出,“干事业”的豪言壮语瞬间转化成了“我要干”的踏实行动。 

    昆明市晋江路邮政支局紧跟省、市分公司“创客计划”步伐,提前超额实现了全年余额目标,支局长李耀芬高兴地说:“现在,整个网点拧成一条绳,人人肩上有责任、行动有担当。”此外,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分公司48个代理金融网点全部加入了创客的行列,团队成员信心满满地说:“创客让我们找到了自己当家的感觉,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个人收益也越来越多。” 

    实施“创客计划”以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邮政分公司涌现出一批储蓄余额发展“特种兵”,全州邮政开展代理金融余额发展“特种兵”评聘活动,福贡县分公司全体职工都积极投入到余额发展活动中。 

    创客创出了效力、创出了效益,更为可贵的是,还创出了全省邮政基层网点发展的信心和战斗力,创出了职工“当家做主、发展业务就是幸福自己”的自信与自豪。 

    黏起“防火墙” 

    余额规模破千亿元是云南邮政为发展赢得时间和空间的“必为之举”。“必为之举”给了风险管控“作为之时”,代理金融业务的快速发展在潜移默化中给了业务管控一把向上的“推力”。 

    目前,云南省分公司已建立起一支140多人的代理金融检查队伍。邮银协同、齐抓共管,不断深化邮政代理金融风险管理联合管控机制,抓实代理金融风险合规管理委员会运行机制,定期研究和通报邮政代理金融风险内控管理重要工作,制定出台系列省内邮政代理金融内控合规管理制度及办法,规范了全省邮政检查履职管理,提升了检查队伍能力,使检查队伍真正成为风险内控管理的一支“铁军”。 

    有效利用全省合规管理资源,实行分片管理模式,开展互查互审工作,促进全省邮政代理金融合规检查能力的提升,并以网点突击检查和金库夜查的方式,加强关键环节和业务流程的管控。同时,以“暴露问题、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改进工作”为宗旨,开展代理金融网点整体式飞行接管检查,而省级邮银飞行接管检查团队严格执行保密要求,采用“不事先打招呼、全体人员直接奔赴现场”的方式对网点开展突击接管检查,有效提升检查的震慑作用。 

    在风险防控中,云南省分公司强化信息化建设,绘制全省邮政风险地图,利用大数据分析提升检查的针对性及有效性。结合全省邮政代理金融实际情况,创建了“代理金融非现场数据分析模型”,开发了预警风险数据统计程序和会计稽核差错数据统计程序,2018年至2019年2月末共处理分析预警风险数据2万多条,会计稽核差错数据20多万条,有效提高了各类检查的工作效率。 

    与此同时,云南省分公司对全省邮政内控管理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打分,生成风险地图,关注全省邮政风险等级变化情况,提升合规管理水平和案防能力。此外,还丰富非现场监控手段,自行成功开发了汇兑网点非现场监控管理系统及云南邮政代理金融从业人员轮岗系统。截至2018年底,全省邮政汇兑过夜现金超限现象已从原来的日均15笔压降到日均小于1.5笔,为加强汇兑网点资金安全管控起到了重要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