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邮政电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3月23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异业联盟协同发展见真功
——浙江嘉兴市分公司拓展“警医邮”业务纪实
□盛迪烽 文/图

    专业联动、异业联盟、协同发展,是浙江省嘉兴市邮政分公司推动转型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嘉兴市分公司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协同发展路径,依托“警医邮”项目,开展异业合作,取得良好的成效,为邮政各项业务的综合协调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嘉兴市二环北路邮政网点窗口人员正在熟练地为客户办理“警医邮”业务。

    浙江省嘉兴市邮政分公司自2018年7月15日开办“警医邮”业务以来,走进各邮政网点的客户络绎不绝。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嘉兴市分公司“警医邮”业务网点已增至67个,累计办理“警医邮”业务35604笔。“警医邮”业务的迅猛发展,让更多的“有车一族”走进了邮政网点,成为网点的“座上宾”,满足了“最多跑一次”的要求。伴随业务种类的逐渐叠加、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价值客户的持续引流,为后续的专业联动、异业联盟打下坚实基础。 

    事预则立 吸客进门 

    嘉兴市分公司敏锐地觉察到“警医邮”业务作为一个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于一体的战略新型业务,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应该加速项目推进落地。 

    2017年9月,嘉兴市分公司成立了项目推进工作小组,明确提出“提速度、上规模、强引流”的推进方向。邮政、交管部门、医院进行“三方会谈”,反复论证项目的推进方案,科学布点,通过分期建设,实现了“警医邮”业务在嘉兴市所有建制乡镇的全覆盖,也成为全国首家采用上海CA备案制抵解押的邮政企业。 

    “警医邮”业务对于专业客户引流来说,显得非常重要。如何给办理“警医邮”业务的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一站式”服务,以此牢牢地锁住客户的“心”,是大家需要共同研究的课题。经过反复推敲、多方探讨,一个巧妙的构思油然而生,那就是以“协同发展”为理念,依托“警医邮”业务客群资源,深化探索专业联动和异业联盟发展模式,推进企业实现转型发展。 

    嘉兴市分公司以“警医邮”业务客源这朵“鲜花”为切入点,通过“招蜂引蝶”策略,吸引优质商家加入,成功敲开了中石化嘉兴市分公司和五芳斋集团两大行业巨头的大门。该分公司以“警医邮”客户为主体受众,叠加加油优惠、五芳挑拾生鲜特惠、邮政开卡权益等三方资源,依托加油站、挑拾门店、邮政网点等渠道的宣传优势,采取异业联盟的方式搭载便民、惠民、利民服务包,给“有车一族”客户一种彰显尊贵的仪式感,最终达到“客户融合、异业联盟”的效果。 

    在整个项目开发过程中,对于宣传海报印制、易拉宝制作等均由其他异业合作方承担,邮政基本实现了零成本运作。 

    内外兼修 协同推进对于邮政企业来讲,既强调协调内部专业融合,又兼顾外联对接合作,是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尝试。 

    在为期两个月的合作过程中,嘉兴市分公司抱着积极主动的态度,对内协同代理金融、电子商务、文化传媒等专业部门,全力做好主题活动的前期策划和后期推进等工作;对外则加强与中石化嘉兴市分公司、五芳斋集团的协调沟通,通过创建三方合作微信群、召开三方碰头会等形式,做好“业务对接、系统跟进、人员磨合、持续宣传”等方面的规定动作,并及时分析问题、总结经验,不断优化合作流程。 

    通过对内与对外“两个推进”策略,嘉兴市分公司最终获得了中石化嘉兴市分公司和五芳斋集团的认可,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从2018年10月活动启动以来,仅嘉兴市分公司市级网点1个月就为金融网点引流客户1100余名,安装ETC系统100多个。 

    互信合作 渐入佳境 

    通过三方客户权益的不断叠加和主题活动的持续撬动,嘉兴市分公司和中石化嘉兴市分公司、五芳斋集团的关系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从“相识、相知”的普通朋友演变成为“互信合作”的友好伙伴,为后续业务的深入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得知中石化嘉兴市分公司部分加油站在改造升级过程中需要裂变式广告宣传后,嘉兴市分公司深入挖掘客户需求,同时结合邮政产品优势,迅速协同文化传媒专业,共同开发微信朋友圈广告业务。经过数据筛选及精心策划,中石化嘉兴市分公司被邮政真诚的服务打动了,去年底一次性投入5万元的广告费进行微信朋友圈广告推广,整个活动的效果得到了中石化嘉兴市分公司领导的认可,并表示后期将加大该类广告的投放力度。 

    专业联动、异业联盟已经逐步成为邮政企业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据悉,下一步,嘉兴市分公司将进一步优化、提升内生动力,整合资源、协同发展,紧紧围绕企业转型发展的要求,在实践中不断寻求机遇、高效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