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党建·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5月28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8天1万多公里邮路 电脑配送到174所学校
□韩竺蓉

    “电脑到了,准备卸车,去往各个乡镇的车数量要清点好。”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邮政分公司总经理李庭辉说。4月19日早上7点,运送电脑的物流车准时抵达会泽县分公司,临时分拣场地也随之变得热闹起来。 

    “大家一定要确保邮件进得来、出得去、投得掉,合理组织生产作业,确保各所学校的电脑及时安全送达。”从4月19日开始,县教育局给全县中小学配置的11042台电脑陆续抵达会泽县分公司,该分公司克服邮件处理场地狭小、投递人员不足、邮运车辆紧张、配送地点偏远、天气炎热等困难,制定了专项配送方案。在8天时间里,走过1万多公里邮路,将电脑准时送达174所学校。 

    会泽地处滇东高原与黔西高原接合部,位于乌蒙山系主峰地段,山区占95.7%,山高谷深,沟壑纵横。174所学校所在地山高路远,为确保电脑顺利送达,会泽县分公司通过减少分拨次数、寻找空地作为临时分拣场地来节省时间、降低成本。同时,曲靖市分公司发动后台人员参与到电脑配送“大战”中,按人分组,按组分区,按区投递。卸货、装车、清点,明确分工后,大家各司其职,协力奋战在4个邮件卸货口,邮件在大家手中不间断地传递,经过每天3小时的奋战,所有电脑邮件被一排排整齐地码放在对应的邮车上。 

    通往乡镇小学的路弯多路窄,路边山崖上不时有落石滑下来,驾驶员就下车把落石清理完再开上邮车上路。许多学校门口的道路过窄,大邮车无法通行,驾驶员就在路边把邮件装到小邮车上继续配送。各所学校的电教室大多都在高层,烈日炎炎下,投递员们肩扛手提,往返于邮车与教学楼之间,遇到小邮车也到不了的学校,投递员只能用推车一车一车地送。一天的配送结束后,投递员们早已大汗淋漓,回到家中常常要到晚上10点。 

    4月26日,满载邮件的邮车缓缓驶入会泽县老厂乡拖基嘎小学时,恰逢学校课间休息。由于平时没见过邮车,看见邮车停在操场上,学生们都好奇地围了上来,满脸疑惑地念着车身上“中国邮政”四个字。当投递员把车上的电脑卸下来送到电教室时,一个学生兴奋地说:“你们是邮政的,邮政是不是来给我们送东西的呀?”“是呀,这次就是给你们送东西来了。”投递员笑着答道。虽然已是大汗淋漓、满身疲惫,但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所有辛苦都化为乌有。 

    当邮车停在白龙茂小学门口,一位老奶奶从邮车前路过,说:“你们是邮政的啊,邮车大得很,我们村子还是第一次来大邮车,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邮车。”老奶奶不识字,知道是邮车完全因为邮车是“绿色”的。 

    会泽县分公司现已建成158个村级服务站,在全县设有26个服务网点、72条委代办投递路线,已经形成遍布城乡的资金流、信息流、实物流“三流合一”的服务转运交接体系和邮件揽收、投递配送体系。那一抹邮政“绿”给山村的家家户户带来了幸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