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国庆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省竹山县邮政分公司竹坪支局 徐梦圆
驿路上的“圆梦人”

    

徐梦圆

    1997年10月1日,一个胖嘟嘟的“国庆宝宝”在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竹坪乡一个小山村呱呱坠地。父亲满心欢喜,将梦想全寄托在这个孩子身上,取名“徐梦圆”,这个人就是我。 

    “邮政老徐来了,快进屋喝杯水吧!” 22年来,“邮政老徐”扎根在我心中。从记事起,爷爷就背着邮包,靠着坚实的肩膀和双脚给十里八村的乡亲送邮件。后来,爷爷老了,父亲骑上了绿色的单车,我崇拜极了。那时,我心里就想:“长大能成为爷爷、父亲一样的邮政人该多好啊!” 

    2017年6月,我如愿骑上了绿色三轮车,成为湖北省竹山县邮政分公司竹坪支局的一名邮递员。 

    刚开始工作,我觉得新鲜又自由,但好景不长,不到半年时间,每天重复性地排信、分报、投递让我感到单调,加上工作年限不长,收入并不高,看着同村的不少年轻人外出打工赚了钱,我的思想开始动摇了。 “干一行,爱一行,务一行,成一行!行行出状元,只有坚持才能圆梦!”父亲恳切地对我说。想到爷爷、父亲将一生都奉献给了邮路,我决定再苦也要咬牙坚持下来。 

    竹山县地处鄂西北山区,是国家级贫困县。竹坪乡依山而建,我负责的区域大部分是偏远山村,最远的一个村从支局往返近120里路。“梦圆来了!自从有了你,我订的《青年文摘》从没有少过一期。”店坪村医务室的医生每次看到我都很热情。 

    在邮路上和村民交往多了,渐渐地培养起深厚的感情,我对邮路上20多位留守老人有一份特殊的挂念。每次路过他们家门口,我总要留下来陪老人们聊一会儿,帮他们买一些日用品。金花村四组村民罗华英是一位留守老人,2000年起,她患了严重的风湿病,而子女常年在外打工。看到她的状况,我成了她的“亲人”,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到她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2018年5月,在送包裹时,我无意中发现龙凤村茶叶合作社正在做电商,我就想方设法承揽了他们的快递业务。有了第一家的成功经验,我的业务量逐年增多。 

    邮递员这份看似普通的工作,对我来说格外不平凡。我不仅为自己是一名邮政人感到自豪,更为生在伟大的新时代感到幸运。在新中国70年华诞到来之际,我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邮政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