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3月27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画里的抗“疫”主角
□本报记者 杜芳 吕磊

    一沙一世界,沙画里的抗“疫”也精彩。 

    一位投递员,上午义务消毒,下午投递邮件;他的妻子,除了用洗衣做饭的方式默默支持他的工作,还在3月23日,用沙画记录了这位投递员在疫情期间的日常工作,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他叫信维响。个子高高的,脸庞黑黑的,人精瘦。 

    他所在的投递部位于榆垡镇,是北京市大兴区最南端的镇,距市区35公里,镇南端一条永定河与河北省交界,因此,这里历史上就是外埠进京的要塞通衢。 

    位置特殊,疫情之下,镇上34个行政村、21个小区,全部进入高度戒备状态。每个村的村口、每个小区的门口都有专人值守,除了投递员,“外人”是不让进的,甚至连闺女回娘家,都不让进村。 

    这样高度戒备的状态不仅来自区政府对防疫工作的统一要求,也来自镇上自发组织的旭日义务消毒队守一方水土的行动自觉。 

    信维响就在这支消毒队成立的第三天加入了义务消毒志愿者的行列,到3月26日,他已经义务为全镇消毒58天,且没有耽误一天投递工作。 

    136平方公里、44899人,这是他投递工作的服务面积和服务人口,也是他义务消毒的服务面积和服务人口。疫情暴发至今,他的当日妥投率达到97%,而全镇的防疫成绩是0确诊、0疑似。 

    榆垡镇距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不到5公里,镇上很多人为大兴机场的建设都出过力,村里随处可见的闲置洒水车就是例证之一。信维响的朋友、家住西翁各庄村的迅佳旭日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彦峰家就有3辆洒水车。

    刚到大年初一,何彦峰接到镇政府的防疫广告印制订单就用完了库存的所有纸张,机器更是连夜开工。何彦峰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决定将洒水车加装发电机和喷雾炮,临时改装成消毒车,给全镇消毒。

    于是,从大年初二开始,能跑遍全镇的除了信维响的邮车,还有何彦峰的消毒车。路上错车时,信维响嘴上会和何彦峰打个招呼,心里更由衷钦佩何彦峰的所作所为。

    84消毒液正规渠道断货,非正规渠道150元一桶了,口罩更是没货……每天到西翁各庄村投递的信维响看到何彦峰急,自己也跟着急。能不能帮上忙,也为消毒车队尽一份力?他开始琢磨这事了。

    找领导。大年初四,他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到投递部主任张振辉的办公室。他担心比自己还小几岁的领导会不支持,担心同事会有想法。但,他保证不会耽误工作。

    担心是多余的。张振辉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个时候去疫情防控一线,也是天大的责任。同事说,尽管去,这也是代表咱们投递部去,大家都支持,工作有这么多人都能搭把手。

    大年初五8:00,信维响穿着邮政标志服准时到消毒车队报到。拎着10公斤重的84消毒液登上车顶,倒入水箱,这个动作重复5次;上车和何彦峰一起消毒村子和社区的角角落落,除了实在不能开进的“羊肠”小路。

    发电机和雾炮声隆隆作响,每进一个村子,认识他的村民都会和他打招呼。

    ——今天怎么不送邮件了?

    ——下午送,不耽误!

    在他看来,消毒送的是平安,邮件送的是希望。

    伴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邮件涌进投递部。从春节前开始,他投递用的“小绿豆子”里,每天都要装将近400件邮件。

    13:00左右趟车开进投递部,他帮着卸车;

    13:30挑出道段内的邮件码好;13:50分普邮类的报刊;

    14:00将报刊装车,把邮件分装到不同的邮袋里,再按照送件先后顺序装车;

    14:20开始投递。

    他说,疫情期间,到村里的邮件相对好投,直接送到村邮站或者村口,有村委会专职人员或者村口值守的人帮忙看着邮件直到收件人来取。不好投递的是那些由于大兴机场兴建而带动的榆垡新市镇规划与建设中的施工工地。眼下,复工复产有序进行,工地上的建设者们渐渐多了,投一个邮件等上半小时已经算是快的了。

    有一次,收件人是工地的一个负责人,告诉他已经在高速路口了,很快就到。可是半小时过去了,收件人依然说很快就到。又过了半小时,收件人关机了。他只好给收件人发了一个开机联络的短信,就赶忙投递下一个邮件了。

    一天下来,他到家往往已经20:30以后了。

    但等着他的,永远是一桌热好的饭菜以及妻子陈娜的默默支持。

    记者问陈娜,知道他最近一天要投多少件邮件吗?陈娜摇摇头说,他不讲,但我支持他。于是,每天他吃饭的时候,她就给他洗衣服,保证他每天都穿着干干净净的邮政标志服去服务全镇百姓。

    记者又问陈娜,知道他给消毒车队捐了20桶消毒液吗?陈娜摇摇头说,他不讲,但是我支持他。于是,她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他画了一幅沙画,名字就叫《消毒送安全 邮件送希望》。


    

沙画“码”上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