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4月21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动帮扶 精准问诊
——安徽省分公司直属机关党委战“疫”帮扶投递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 方怀银 通讯员 崔葛葛

    

参加帮扶活动的党员和投递员一起清点当天要投递的包裹。□本报记者 方怀银 摄

    “开展此次帮扶投递活动,体现了机关和基层、党员和群众同心同欲、共克时艰,展现了机关党员的风采,是我们推进党建和经营工作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4月9日,在安徽省邮政分公司召开的直属机关“同心筑防线、齐心战疫情”帮扶工作座谈会上,该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洪涛对帮扶活动如是评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合肥市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邮件滚存量越来越大,城区末端投递压力与日俱增。安徽省分公司党委启动“同心筑防线、齐心战疫情”帮扶活动,从2月10日到3月21日,历时41天。两个阶段共6期的帮扶活动,共帮扶8031人次,帮扶小区3278个,协助投递邮件46.5万件、揽收邮件1.5万件、分拣邮件13.2万件、处理工单765件、清理留存件6811件。 

    “省分公司帮扶动员面广,解决了合肥城区特殊时期的堵点与难点,促进了业务发展。一季度,合肥市邮政分公司寄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近50%。”合肥邮政城区寄递事业部负责人杨宇介绍道。 

    帮扶:到一线淬炼 让党旗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期间的邮政揽投工作是一次大考,也是检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开展帮扶活动之初,整个城市还没有完全复工复产,交通出行不便,餐馆没开门,党员们克服困难,没有怨言。有的党员白天在小区门口‘摆摊’投递,晚上加班处理手头工作,让我很受感动。”安徽省分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罗云峰感触颇深。 

    帮扶投递期间,党员佩戴党徽,亮出身份,也赢得了小区物业和社区防控人员的赞扬。“这个时候,也就你们邮政还在坚持,不愧是‘国字号’。”通和易居北苑的门卫每天将门口的一块空地打扫干净,让帮扶人员“摆摊”,有时还帮忙通知居民来领取邮件。 

    帮扶投递3天为一个批次,有时预排的帮扶人员临时有其他工作,同一党支部的党员就主动替班,保证了帮扶工作的正常开展。2月28日,帮扶进入攻坚期,合肥市分公司遴选出重点攻坚的26个社区,由帮扶人员主动认领选点。不到10分钟,26个社区就被100多名帮扶人员认领完毕。 

    高高飘扬的党旗也召唤着普通群众的加入,员工们纷纷向所在部门的党组织请战。车队驾驶员万多华在自己小区帮扶投递时,物业不允许任何快递车辆进入,他就用自己的私家车装邮件进入小区投放到快递柜,减轻了投递压力。 

    问诊:集各方智慧 谋寄递发展对策 

    “大家对有效益发展寄递业务取得共识,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共同会诊、梳理问题、拿出对策,就能有效促进寄递业务发展。”陈洪涛很看重此次帮扶座谈会,特意安排参与帮扶的7名员工参加并发言。“大家平时在省分公司不同的部门和岗位工作,这次到一线帮扶,从不同层面发现了很多问题。” 

    从3月16日起,安徽省分公司在第一阶段驻点小区帮扶投递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组织帮扶人员下沉到17个营业部,开展第二阶段帮扶。帮扶人员以小组为单位,在3天的时间里,对作业环节进行跟班写实,全流程参与营业部的邮件分拣、留存件清理、工单处理、揽收集包和6S管理等工作。帮扶结束后,针对站点布局、管理方式、设备配备、流程设计、网络组织等20项内容,填写调查问卷,提出了30多条意见和建议,为打造“管理一流、员工状态一流、流程一流、效益一流”的标准化网点出谋划策。 

    “寄递业务是规模效益型,规模如何转化成效益,管理很重要。营业部目前主要以投为主,投递员薪酬也主要依赖投件,这需要我们重新制定绩效评价体系。” 

    “揽投员上岗前应进行基本的操作技能和话术培训,人力部正在开发相关微课。” 

    …… 

    一项项问题提出来,一个个解决问题的方法也随之而来。“综合各方意见,对标竞争对手,我们正在进行站点的布局调整,向‘点阵+网格’模式转型,推动寄递业务效益化发展。”杨宇介绍起他们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 

    “这次帮扶集中在投递环节,下一步,我们要结合模范机关建设,将帮扶活动深入网运端、经营端,让党建成为全省邮政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谈到推进党建与寄递业务的深度融合,陈洪涛坚定地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