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4月21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不去 我就不退
□刘力扬

    4月14日晚上10点多,早春的夜晚带有几分凉意。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的河南省南阳市城空人“宅”,一片寂静。而位于城郊的南阳市邮件处理中心内却灯火通明,皮带机一刻不停地传送着邮件,南阳市邮政分公司党员志愿者正和分拣员们一起紧张工作着,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孙老师,您怎么又来了?不是让您休息了?”说话的是前来帮扶生产的南阳市分公司人力资源部副经理、党员志愿服务小组长庾冲。正准备开始处理邮件时,他发现多了一个戴着口罩、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上前仔细一看,原来是前些天刚刚退休的共产党员、原离退休管理员孙奇先。 

    “虽然我岁数大了,可身体还硬朗,还能为疫情防控作贡献,等疫情过去了我再好好休息。”孙奇先边说边麻利地从邮车上卸下当天进口的邮件。 

    “身体再好也要注意休息,今晚是您最后一个夜班了,从明天起好好在家养养身体。”见孙奇先执意不走,庾冲叮嘱道。 

    1982年,孙奇先加入南阳邮政,在其从业的38年里,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都兢兢业业,时时处处当先锋、作表率,他家里的那一摞摞奖状和荣誉证书就是最好的证明。 

    2月2日是孙奇先退休的日子。可因为疫情,他主动申请加入南阳邮政党员志愿者队伍,“延迟退休”发挥余热。他说,自己是个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不去,他就不退。志愿服务小组考虑到孙奇先上了年纪,婉拒了他的申请。然而,孙奇先没有灰心,每天晚上悄悄来到邮件处理中心,参与邮件的消毒、分拣、装卸等工作,站在了抗击疫情的前沿。 

    夜班时分,进口邮件量比较大,孙奇先干起活来丝毫不比年轻人差,包裹分发迅速准确、有条不紊。忙过一阵后,额头上开始冒汗,他直起腰来,抹了一把额头,看了一眼挂在墙上的时钟,时针正好指向凌晨2点。这是上夜班最易犯困的时候,孙奇先却没有感到疲惫。 

    “孙老师,您就放心吧!明天起,您好好享受退休生活。”一旁的青年党员志愿者笑着对孙奇先说。 

    “是啊,可是……”

    “可是什么呀?” 

    “说句心里话,我身体可以,就总想再为单位做点啥!”孙奇先环视一下四周说,“很舍不得离开你们年轻人啊!如果有机会,我还是要来参与志愿活动。” 

    “孙老师,您放心休息吧,我们一定接过您的接力棒,干好工作。” 

    东方的天空渐渐露出了鱼肚白,一轮红日冉冉升起。经过一个夜晚的鏖战,孙奇先和其他党员志愿者顺利完成了邮件处理任务。看着载满邮件的邮车缓缓驶出邮件处理中心,孙奇先脱下红色志愿者马甲,依依不舍地与大家道别。“干了一辈子邮政,邮政是我奋斗了一辈子的地方。今后我依然会发挥余热,继续帮助年轻一代,为邮政事业发展作贡献!”孙奇先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