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4月21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形势下实现党建引领在国企基层党组织的探索与实践

    作为基层经营管理单位,邮储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行党委努力探索和实践党建融入经营管理的方式方法,通过“三个贯穿始终”和“四个统筹整合”,解决党建与经营管理“两张皮”问题。 

    党委层面:用党的工作方法推动经营管理,做到“三个贯穿始终” 

    将民主集中制原则贯穿决策管理始终,营造民主、公平、公开、透明的决策环境。坚持在会前充分酝酿讨论,在班子成员之间、员工之间营造了“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的良好氛围;针对绩效分配等涉及全行员工利益的问题,进行民主集中决策,并召开全行大会进行宣贯,确保政令畅通、思想统一。 

    将以人为本贯穿队伍建设始终,树立积极向上的主张导向。常态化开展员工职级晋升工作,为员工提供纵向可晋级、横向可转化的职业发展通道;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向贡献大的员工不仅倾斜绩效分配,还倾斜岗位选择等其他诉求,营造以人为本的发展环境。 

    将严管与厚爱并重贯穿绩效管理始终,充分发挥员工的能动性。实施同岗位全行大排名月考核机制,每月对排名前两名的员工进行奖励、后两名的员工进行考核,并积极引导员工在内外部工作评比和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党支部层面:扎实做好“强基固本”系列工程建设,做到“四个统筹整合” 

    出台“支部议事规则”,统筹整合决策事项,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明确规定,党支部的10项重要工作和支行经营管理的7项重要工作必须在党支部的支委会或党员大会上进行民主决策,并且规范了议事程序和参会范围,不断提高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创建“1234学习法”,统筹整合基层的各类学习,做好日常教育和管理。“1”为业务专业条线学习,“2”为“三个第一时间”的学习,“3”为政治理论学习,“4”为自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各党支部每周集中学习、每月集中研讨,将支行和部门所有学习进行统筹,提高学习效率和实效性,努力做到“凝心”。 

    制定“4+X”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统筹整合党建融入经营管理各项内容,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融入业务拓展、风险防控、作风改进、个人职业发展等为主要内容,同时结合“合规!共产党员在行动”“共建、共享、共进”“讲述邮政故事、牢记初心使命”等活动要求,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推动业务板块联动发展。尤其针对个人职业发展方面,坚持“双培养”原则,注重将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不断营造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的良好风尚,切实做到“聚力”。 

    开展“六个推送”,统筹整合党内日常指导检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每周向基层党支部推送学习内容,每两周推送一次工作提醒,每月推送一次通报和活动简报,每季度推送一次重点工作整治,每半年推送一次现场培训和现场检查,每年推送一次党建述职考核工作,结合党组织书记述职考核、绩效管理等考核内容,进一步压实责任。 

    通过推动党建融入经营管理的探索和实践,伊犁州分行形成了“六对”工作模式,即通过对标压责任、对表抓落实,党建责任压牢压实;通过对点谋创新、对面抓督导,党建基础夯细夯实;通过对内强统筹、对外强宣传,党建活力充盈充实,从而有效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推动伊犁州分行高质量发展。(本文获2019年度中国邮政政研优秀成果二等奖)□邮储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行 梁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