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2020年4月28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元王”炼成记
——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邮政分公司揽投员韩燕散件揽收经

    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位于山西省北中部。以定襄县人民政府为中心,其辐射的3公里范围内,是揽投员韩燕负责投递的片区。日均300件的邮件投递量,是她的日常工作状态。今年首季,她在散件揽收争霸赛中名列市分公司前茅,在赛中赛“百元王”争霸中日日上榜,一季度实现揽收散件3590件,创收47650元。她是如何在做好投递的基础上,蝉联“百元王”称号的? 

    广建代办点,释放投递压力 

    韩燕的投递道段上小区、居民楼特别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也比较集中。多年来,她的投递道段存在投递量大且道路纷繁复杂的问题。为了更好地保障邮件时效性,方便客户收取,韩燕在居民区分片发展了5个代办点,以代办点为抓手,延长服务时间。 

    为了提升客户在代办点的服务体验,韩燕着实下了一番功夫。起初,她抓住小商户精打细算的特点,与商户共同计算长期代投邮政快递的经济账,并承诺妥投邮件当日结算代投费用。之后,她建立了代办点商户微信联系群,一方面坚持每天往代办点投放邮件,让代办点有业务量;另一方面履行当日结算的承诺,逐渐培养了与商户间的信任度。“只要他们每天有量可投,当日结算的方式就能调动积极性,而每天几元钱的代投费用对我来讲也不算压力。时间长了,商户能从我这里按期得到收益,就会主动与我合作,帮我引流客户,实现双方共赢。”用她的话说:“代办点也是需要用心维护的。”如今,5个代办点每日代投邮件量稳定,投递质量稳定,甚至每天能给她带来几件散件揽收的量。 

    路线巧规划,提高揽收速率 

    全面释放投递压力后,她把更大的精力放在散件揽收上,从作业时间到揽收路线,她都有详细的规划。 

    每天上午,她先把邮件按片区划分投送,多年的投递经历,让她对片区各个时间段,包括节假日期间的路况都了如指掌,多数客户在她的维系下成了老客户,她对客户的寄件行为和习惯都很熟悉。她在每次收寄邮件的过程中,会根据片区路况、客户寄件行为习惯、出班归班时间、邮件赶趟时间等不同的因素规划不同的路线。有时有些客户寄递量大,她也会因人而异地制定专业服务路线。渐渐地,她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高效散件揽收法,即出行取件要设计最优路线,尽量不走弯路;提前联系客户,电话或微信预约取件时间和地点;提前请客户使用二维码预制标签进行自助下单,节约双方见面后的扫码下单时间。按照这套方法,她个人散件揽收业绩节节攀升,稳居全省散件揽收个人排名前10位,并蝉联忻州市分公司个人揽收第一名的好成绩。 

    推广二维码,提升客户体验 

    每当有人问到她是如何做到散件揽收业绩领先的,她总是说:“最关键的还是要提升客户体验,为客户节约时间,简化业务办理流程,让客户真正感受到方便、快捷。”邮政服务的片区广,客户分散,散件揽收不好规划,每个客户之间的距离相隔甚远,导致服务客户的时间往往比路上耗费的时间要少很多。但为客户着想的理念促使她时时处处谨慎而快速行进。 

    为了提高效率,韩燕大力推广预制二维码标签下单服务,一方面免除了客户手写面单,节约了时间;另一方面客户填单信息通过PDA传输至数据库,使客户再次使用时享受到免填单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客户。扫描二维码预制标签下单后,订单生成的信息实现全程物流跟踪服务,客户无须进行手动查询邮件,即可关注到实时物流信息,提升了客户的用邮体验。同时,也为她上门取件节约了时间,一举两得。□李德慧 赵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