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6月25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村主任的新农村
——海南临高县支行信用村建设样本观察

    “当了30多年的村干部,最开心的事是村里挂上了信用村的牌匾,以后金融之水就会源源不断流进我们村,村民致富、渔船出海、盖新房,祖祖辈辈的老村庄有了新面貌……”62岁的黄肖柏担任海南省临高县新盈镇安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已有30余年,是当地德高望重的老村主任。 

    结下鱼水情 

    小信诚则大信立。2016年9月,安全村迎来了写有“邮储银行信用村”的牌匾,这是黄肖柏管村治村30年来颇为自豪的一天,也是安全村7800多人通过一件件诚实守信的小事构筑的金字招牌。勤劳质朴的民风,诚实守信的乡约,不仅使这个临海小渔村成为贫困县里的富裕村,而且使历代耕海牧渔的村民切实感受到了守信给他们创造的价值。 

    安全村共有1578户7898口人、大小各类渔船416艘,村民平时出海捕捞以北部湾海域和粤东渔场为主,有专业渔业养殖户30家,主要养殖军曹鱼、金鲳鱼和花斑鱼,村民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在临高当地算是较为富裕的村庄。渔业是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的行业,以前村里人为改善渔业生产状况,通常是东拼西凑筹款,还是无法满足渔业生产资金需求,资金的缺乏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乡亲们致富。近年来,邮储银行临高县支行的小额贷款帮了村民的大忙。自2008年至今,安全村已有400余户家庭向邮储银行申请了小额贷款,解了生产的燃眉之急,安全村也与邮储银行结下了深厚的鱼水情。 

    好借好还 

    在安全村海边,连排的渔船紧紧靠在渔港里,渔船的桅杆齐齐朝向天空,仿佛在吹奏着欢乐的乐曲。海南的5月至8月是传统的休渔期,渔民们都没出海,大多忙着修补渔具,等待开渔后闯深海捕大鱼。 

    安全村渔民黄妹正在清洗甲板,她的爱人则出远门考察船只,准备换一艘大船,去北部湾捕捞。 

    谈起自己的致富故事,黄妹笑着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邮储银行的信贷资金。今年是她向邮储银行连续借贷的第六年,不仅贷款额度从5万元逐年上升到20万元,而且自己凭借良好的“信誉”实现了“刷脸”取钱。 

    六年的辛勤劳作,黄妹家的渔船也从一只小船逐渐换到了大船,捕捞区域从近海走向深海。 

    渔民辛良娥、黄照达夫妇正在自家渔船上维修整理渔船。谈起他们的贷款经历,辛良娥说:“我们从邮储银行贷款5年了,每次贷款一般是8万元至10万元,虽然自己文化不高,但知道‘好借好还、再借不难’的道理,每次都记着还款的日子,怕忘记就提前还款。这几年靠着我们俩的勤劳肯干和邮储银行的帮助,现在家里已经盖上了3层洋房,过着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刷脸”取钱 

    为进一步加强服务“三农”力度,2017年起,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进信用村创建工作,深化银村合作,实现“整村授信”,不断降低农户贷款门槛,将信贷服务延伸到农户家里,让农民足不出村便能获得便捷的贷款服务。截至目前,海南省分行已经在全省挂牌信用村211个,整村批量放款累计已逾10亿元。 

    “凡被评为邮储银行信用村的村庄,村民凭信用即可获得无担保、无抵押的小额信用贷款,很好地改变了农民贷款难跑,贷款流程烦琐的状况。信用村建设真正让农民实现‘刷脸’取钱。”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三农部总经理邬向辉如是说。 

    “现在海岸边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黄肖柏自信满满地说。渔业是高投入、高风险行业,前期投入资金多,过去村民都是小渔船近海捕捞小打小闹,如今邮储银行把金融实实在在的实惠带给了农民,村民围绕信用村做文章,渔业发展越发红火。 

    “金融是水,经济是田,信用是渠。金融对经济的滋润,关键问题是渠道的通畅,让信用村建设全面铺开,把金融之水灌溉到经济之田中去。”临高县支行行长黎小锋道出了农村信用建设的关键。□海南记者 梁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