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寄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8月25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降本遇上高质量发展
□李冬梅 王嫣 何玲

    “旺季抢销量,淡季提能力。”这是湖北省十堰市邮政分公司寄递业务发展的总基调。今年以来,十堰市分公司立足本地市场,深入推进降本增效,助力寄递业务高质量发展。截至7月底,该分公司实现寄递业务收入1030.8万元,增幅为46.9%。 

    “目前,我们单件揽收成本高出全省平均值0.04元,处理成本高出0.21元;运输成本中,一干成本高出0.51元,二干成本高出0.39元;投递成本高出0.13元,其中运输端的成本占比达到48.5%,高出全省8个百分点……”在十堰市分公司6月的“快包成本分析会”上,一组组数据触目惊心。面对成本的居高不下,十堰市分公司以问题为导向,抽丝剥茧,深入分析近3年半时间里成本的变化。 

    通过调取寄递产品资费管理平台系统中的抽样邮件,十堰市分公司发现:同一路向、同一重量段、经转同一处理中心的邮件,结算成本却不一样。 

    到底是什么原因呢?通过深入剖析,大家得出一个结论:寄递业务降本增效的关键点在于“相关工作人员在邮件称重时是否精准到克以及集包操作时,单袋集包数量是否超过10件。” 

    “病根”找到了,如何开出有效的“药方”来医治?十堰市分公司迅速将寄递业务降本增效关键点传导给基层,该分公司领导深入一线,现场指导揽收人员精准称重、高效集包,并在十堰邮政微信群里展示“十堰到深圳”快包的全环节成本计算公式和收入成本对比,用真实案例教基层员工算账经营、精准计重。 

    在数据面前,全市各揽投点第一时间将精准计重标准传导给揽收人员,同步开展每日两次的邮件重量抽查和现场督导工作,将仓储标品重量打印成表格发给员工,帮助员工掌握;继续深入推进全面集包工作,提高单袋集包数量,将以往“单品集包”改为“大小搭配集包”方式,确保在30公斤限重内集包量最大化,每袋集包量必须达到10件以上。 

    在开展降本增效工作的同时,十堰市分公司要求所有寄递专业人员全部参与市场开发,通过全员营销和全方位的信息捕捉,使营销工作对市场变化更加敏锐,与客户需求更加贴近。 

    该分公司按照“邮路要一条一条地捋、环节要一环一节地掰、要素要一个一个地剖、效率要一项一项地算、效益要一点一滴地抠”的要求,对寄递项目、客户、岗位、环节进行全流程、全要素的成本推演和对比,并通过盯市场、盯外拓、盯对手、盯政策、盯客群、盯特色的“六盯”做法拓展本地特色寄递市场。 

    截至7月底,全市寄递业务“头部客户、腰部客户”开发率达90%以上,7月的寄递业务收入保持66.8%的高速增幅,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前三,再次创下“努力就是旺季”的淡季发展奇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