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寄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8月25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出大山就是坦途
□罗雄晶

    云南产菌,楚雄尤多;楚雄多菌,精在南华。在“松茸之乡”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五街镇,当地的彝族百姓常把松茸称为“土鸡枞”“山鸡枞”。 

    立秋已至,细雨纷纷,正是松茸上市的当口。在南华这座生态野生菌小城,8点刚过,野生菌交易市场内已是人头攒动,五街镇龙泉路邮政EMS揽收站里亦是熙熙攘攘,一位30来岁的彝族妇女从背上卸下一篓铺盖着山草的新鲜松茸,揽投员何芹花熟练地接过篓子,小心翼翼地将这些娇贵的松茸从篓子里一朵朵拾出,每一朵都要分隔包装、分层码放,再进行填充、保鲜处理后打包封箱。“现在订单越来越多,我上山采菌子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每天一大早赶着出来,采了菌子就送到邮政,菌子交给你们寄递又快又放心!”看到已经封装好的包裹,客户开心地说。 

    三伏天的雨,一场接一场,尽管这样还是阻挡不了揽投员匆忙的脚步,他们紧张地分装打包、粘贴标签,然后冒雨结队前行,把130多件包裹安全送上了邮车。“这些野生菌包裹必须在17点半之前抢先发运,才能赶上邮航的飞机。时限和质量是我们对客户的承诺,一定要做到。”龙泉路揽投站站长鄢世刚坚定地说。 

    五街镇90%的人口是彝族,清晨才冒出土、带着露珠的松茸,经过这些彝族兄弟姐妹的双手,途经层峦叠嶂的鸡冠山,交到邮政揽投站,不到48小时就可以端上城市的餐桌。眼看松茸价格一年高过一年,老客户罗大哥感慨地说:“前几年,面对丰产的松茸,我们彝族同胞却时常犯愁。虽然这里的松茸品质好,但由于信息滞后、运输不畅,通常是一堆‘香菌’变‘烂菌’。这些年,好在这些问题邮政都帮我们解决了。”据罗大哥介绍,今年,他通过邮政EMS陆续向北京等地寄递松茸邮件近100件。在揽投员的帮助下,他还通过邮政推广能手微信群、邮乐小店等平台宣传销售野生菌,如今已成功带动村民打开了销路。“如果不是邮政帮忙,谁能想到我们大山深处的鸡枞也能‘飞’出山窝窝呢?” 

    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为了让全国各地的食客们吃到新鲜的松茸、帮助彝山菌农增收创收,楚雄州邮政分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创新服务参与精准扶贫,全州设立了22个团队进行驻点收寄及上门揽收服务,从运营前置、包装运输、主动客服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寄递和配送服务体系,彻底打通了野生菌寄递“最初一公里”流通渠道。 

    随着邮政速递物流、电子商务平台的逐步完善,楚雄邮政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电商+寄递+菌农”模式,全力发展以松茸为主的野生菌寄递业务,让彝山鲜菌“飞”出小山村,助推农特产品走向全国。 

    走出大山就是坦途,邮政平台为彝乡百姓铺就了一条致富路。截至目前,楚雄州分公司共寄递野生菌邮件5068件、16.1吨,其中南华县分公司寄递了2538件,直接或间接带动菌农增收35.6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