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9月3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吉林省靖宇县邮政分公司 原韬

    

    2016年2月,我和两名同事被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邮政分公司党委选派到花园口镇仁和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初到仁和村,村支书陈安高向我们介绍着村里的情况:“村里人的思想都比较保守,很多道理你要讲上好几遍,最后听不听你的,还不一定。”听了陈安高的介绍,我意识到扶贫工作要从改变村民的思想开始,而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进”村民的心里去。 

    驻村工作开始后,我坚持每天都到贫困户家里帮他们干活,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我是帮大家做实事的,请您一定相信我!”每次离开老乡家时,我都这样说。很快,我成了村民的贴心人,谁家遇到困难都会找我帮忙。 

    在扶贫工作中,对老百姓讲太多大道理往往收效甚微,把看得见的实惠摆在他们面前,他们才会打心里愿意配合你的工作。仁和村的自然环境比较恶劣,由于地势崎岖,很难进行机械化生产。经过调研,我发现村子里很适合种植灰苏子、红小豆、贝母等作物。我反复研读“以奖代补”扶贫政策,到每家每户宣传种植灰苏子、红小豆、贝母等经济作物的好处,力争充分利用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一点点地拔掉穷根。 

    在我的倡议下,村民们纷纷种起了红小豆、灰苏子、贝母,但由于人均耕地面积有限,很难快速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要不然让贫困户搞养殖试试呢?带着这种想法,我多次和当地政府部门沟通,争取优惠政策,并制定了不同的养殖计划:年纪轻、身体较好的贫困户养牛犊和鸡,年纪大一些、身体较差的贫困户养蜂。通过种植养殖结合的扶贫措施,当年全村贫困户增收2.9万元。 

    “要致富,先修路。”3月份的仁和村,冰雪融化,村里的道路变得泥泞不堪,出去走一圈,白鞋秒变黑鞋,这种情况下,汽车根本就进不了村子。夏天下雨的时候就更不用提了,汽车很容易陷入泥坑里出不来。面对这种情况,我多次与县政府扶贫办相关人员沟通,终于在2019年给仁和村铺上了柏油路,还修了排水沟,道路积水泥泞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了。 

    路修好了,基础设施也要跟上。为此,靖宇县分公司组织员工到仁和村开展卫生整治,清理河道及周边的垃圾,在村子周边栽种了榆树,添置了12盏路灯,使仁和村旧貌换新颜,村民脸上的笑意更浓了。靖宇县委领导在2019年底对仁和村扶贫工作开展调研时感慨道:“仁和村这几年变化真的太大了,扶贫工作对新农村建设起到了推进作用。”简单的一句话,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莫大的鼓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